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易商协会推出资产支持票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3日发布《资产支持票据指引》。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企业资产证券化再开新渠道。

  资产支持票据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与传统信用融资方式主要依托发行体本身的信用水平获得融资不同,资产支持票据凭借支持资产的未来收入能力获得融资,支持资产本身的偿付能力与发行主体的信用水平分离,从而拓宽了自身信用水平不高的企业融资渠道。

  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企业当前拥有的有市场价值、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存量资产缺乏流动的条件和载体,存量资产的使用效率明显低于成熟市场。使用金融工程技术盘活这类资产,有利于提升企业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率,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该负责人表示,《资产支持票据指引》重点对资产支持票据的资产类型、风险隔离、交易结构、信息披露、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等进行规范,尤其强化对资产支持票据投资人的合理保护机制。

  在投资人保护方面,《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规定了债项评级下降的应对措施、基础资产现金流恶化或其它可能影响投资者利益等情况的应对措施、资产支持票据发生违约后的债权保障及清偿安排、发生基础资产权属争议时的解决机制等投资者保护机制必须在发行文件中明确约定;规定了交易结构和基础资产情况、现金流评估预测报告、现金流评估预测偏差可能导致的投资风险、基础资产的运营报告等信息必须强制披露;规定了公开发行要进行双评级。

  在基础资产类型方面,《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规定“基础资产是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权属明确,能够产生可预测现金流的财产、财产权利或财产和财产权利的组合。”这样既可以涵盖收益类资产,例如租金收入、高速公路收费权、地铁票款收入等,也可以涵盖应收账款类资产,比如承兑汇票、货物应收款、建设转移合同债权(BT合同)等。为今后在《资产支持票据指引》框架下根据不同类型的资产设计不同类型的创新产品预留空间。

热词:

  • 票据
  • 风险隔离
  • 强制披露
  • 交易商
  • 债项评级
  • 资产支持票据指引
  • 现金流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收益类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