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股市的盈亏性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国内股市牛短熊长,但这只是过程,就结果来看,国内股市的长期趋势明显是上升的。了解国内股市的特性,更多的是希望投资者去适应市场,而非怨恨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从2009年7月股市见顶至今,明显是一轮大熊市。转眼间,已经三年过去了。在时间面前,一切短视、肤浅、预测都显得苍白无力,相信没人数得清。主流财经网站挂出“市场有望筑底”文章的次数到底有多少?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次数很多,可用两位数计。

  在几年熊市中,财经网站上挂的“市场有望筑底”的文章,实际上不单单是新闻和个别专家的观点,其更多反映了投资者在这漫长岁月中的期待和纠结。多数投资者长期沉浸在市场中,无时无刻不在期待市场迎来大牛市。然后,他们等到目前,仍然是低迷。

  多数价值投资者是不理会大盘涨跌,那些深套的投资者多半也属于半个价值投资者,跌得麻木了。剔除这两类人,大多数人对大盘是十分看重的,多数人希望在大盘好的时候进场交易,市场不好的时候离开市场。回头看去,2009年7月至今三年,整个大熊市中,如果以大盘为风向标进行投资,那几乎没有什么值得投资的机会。

  此间级别最大的一波反弹,持续时间仅仅三个月,是在2010年7月中旬到10月中旬。即使这波最大的行情,多数投资者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结束。而今年以来的几次反弹,估计能从中渔利而全身而退的投资者更是寥寥无几。明确了熊市之中盈利困难的前提下,其实应该很容易得出个结论:从事后诸葛的角度来说,对于多数人而言,这三年是完全不应该有任何投资的。

  那么,这三年中,有几个股民没有参与市场交易呢?我估计这个数字很小,那么这注定了多数投资者是亏损的。多数投资者在漫长的熊市中期待,渴望,最后绝望地离开。等到牛市来的时候,他们已经离场。

  对比美国道琼斯指数就容易发现,国内股市整体的确是牛短熊长。多数时候,道琼斯指数走在牛市中,短暂的熊市多是快速下跌,然后再被长期的慢牛走势吞没。2008年美国股市一轮少见的暴跌发生后,股指于2009年初见底,此后一直攀升向上。直到现在,道琼斯指数也运行在一个上升周期里面。

  由于国内股市的权重品种周期性强,投资者以散户居多,国内股市的特点是涨的时候容易过头,过度上涨之后,往往去泡沫的过程极其漫长。在这样的市场中,中小投资者比较容易产生亏损。

  按照心理学的解释,人们在亏损的初期是比较痛苦的,体现在行为上,刚开始往往不愿意面对亏损,或是加仓摊低成本,有的人则陷入对市场转强的期望中。在牛长熊短的市场中,这样的心态可以熬过来,但是如果熊市持续两三年,甚至四五年,投资者在心理层面一方面是对市场失去信心,另一方面对于亏损带来的痛苦早已经接受了。在市场长期低迷的时候,心里不那么痛的投资者很容易最终割肉离场。

  等到多数投资者都绝望离去的时候,行情往往就爆发了。牛市初期投资者不敢追随市场上涨,等到他们下定决心准备进场的时候,短暂牛市可能已经没有多少“肉”。

  这里并没有说国内股市不好、国外股市好的意思,市场本身是中性的。虽然国内股市牛短熊长,但这只是过程,就结果来看,国内股市的长期趋势明显是上升的。了解国内股市的特性,更多的是希望投资者去适应市场,而非怨恨市场。

热词:

  • 牛短熊长
  • 权重品种
  • 熊市
  • 盈亏
  • 牛市
  • 大盘
  • 股指
  • 道琼斯指数
  • 波反弹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