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投资品种放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期货公司最近两次分类监管评级均不低于B类B级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3日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可以投资于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

  负责人同时介绍,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期货公司,净资本要达到5亿元以上,最近两次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均不低于B类B级。同时,要至少配备1名专职高管人员(具有5年以上期货、证券或者基金从业经历,并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或相应的证券从业资格)和5名以上专职业务人员(具有3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或者3年以上证券、基金等投资管理经历,并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近3年合规经营,无违法违规经营记录。要有资管业务的实施方案、管理制度以及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场地和设施等。

  为规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账户设置和资金存管,《试点办法》作了相应规定。首先,投资期货类品种的期货资管账户设置及其资金存管完全纳入期货市场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体系,期货公司应当对期货资管账户进行单独标识和管理。期货资产管理账户要遵守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监控中心、期货交易所要对期货资产管理账户进行重点监测和监控。其次,对资管业务投资于非期货类产品的,期货公司应当遵守相关市场的开户规定和监管要求。开立用以资产管理的联名账户以及其他账户,并向监控中心备案,同时应遵守相应法律法规规定及有关监管要求。最后,开展业务过程中,期货公司每日要向监控中心报送期货资管账户和非期货类投资账户的盈亏、净值信息,期货公司和监控中心应当保障客户能够及时查询委托资产的盈亏、净值信息。

  此外,负责人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试点办法》高度重视防范资管业务的利益冲突和不公平交易,规定的具体措施有:一是要求期货公司对资管业务进行集中管理,在人员、业务、场地等方面要与其他业务部门相互独立,建立业务隔离墙制度,有效隔离业务风险;二是对期货公司关联人和有关人员及其亲属的资产管理委托实行回避或者信息披露制度;三是要求期货公司对不同期货资管账户之间、期货资管账户与期货经纪账户之间、非期货类投资账户之间的同日同向交易、临近交易日的同向交易和反向交易的交易时机和交易价差进行监控和分析,严格禁止前述相关账户之间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四是设定合理的收费制度。期货公司可以与客户约定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并可基于委托管理业绩收取相应的报酬;五是对期货公司或其从业人员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规行为,严格追究其法律责任。

热词:

  • 期货资产
  • 投资账户
  • 期货交易所
  • 业务试点
  • 投资品种
  • 期货投资
  • 期货市场
  • 期货经纪
  • 业务风险
  • 投资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