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鼓励缩股 闽灿坤B或可化解退市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不是在最后关头突然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今天恐怕就是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1元面值的闽灿坤B(200512,前收盘价0.45港元)暂别资本市场,并开始默默地等待深交所退市裁决的日子。不过,随着深交所对于B股退市问题最新表态的面世,记者发现,闽灿坤B若想要保住上市地位,深交所也指明了明确方向。

  深交所称关注B股问题

  闽灿坤B在最后关头的突然停牌,让备受关注的B股退市危机暂时演化出一个巨大的悬念。而随着8月3日深交所对于B股退市问题的最新表态,闽灿坤B可能的出路也逐渐清晰起来。

  据媒体报道,日前,深交易所就近期实施退市新制度的几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有新老退市制度区别,鼓励上市公司自愿退市的特别安排,更包括目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B股退市问题的最新表态。

  深交所首先表示,2001年退市制度实施以来,B股公司与A股公司一直执行相同的退市条件,沪深交易所至今共有6家B股公司由于3年连续亏损导致退市。2009年最后一家退市公司深本实B就是一家纯B股公司,武锅B目前被暂停上市。因此,B股公司一旦触发退市指标,同样要被依法退市。

  深交所称,这次退市制度改革,退市标准引入成交价格指标,规定A股公司、B股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应当退市。

  由于B股市场长期不活跃,纯B股公司又缺乏融资功能,股价比较低迷,特别是经营业绩较差的公司,或者股本扩张较快的公司,更容易接近上述退市指标。深交所也称,注意到近期闽灿坤B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另外,有三家公司(ST大路B、ST雷伊B、建摩B)的股价接近面值。

  闽灿坤B可化解退市风险

  对于像闽灿坤B这样因为股价跌破1元人民币面值而触发退市条件的纯B股,深交所也给出了两个选择。

  深交所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些纯B股公司触发退市标准,既有其自身的内在原因,又有交易制度安排的原因。再考虑到B股市场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因此,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纯B股公司因触发市场指标而非财务指标引发退市的,一方面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另一方面支持公司选择自愿退市。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深交所会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这表明,对于此前一度认为是“铁定退市”闽灿坤B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依靠回购或者是缩股等方式提升股价,避免暂停上市;另一条则是主动离开B股市场。作为闽灿坤B三万余股东来说,无疑希望闽灿坤B选择第一条路。不过,在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之后,闽灿坤B尚未就退市问题有任何最新表态。

  需要指出的是,在突然宣布停牌之前,闽灿坤B曾一再表示至少3个月内不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公司并且宣称为确保公司股份在终止上市后可以进入相关场外交易市场转让,将与一家具有规定资格的股份转让服务机构签订协议,处理退市之后的场外交易事宜,似乎已经为退市做好安排,但停牌又平添了新的变数。

热词:

  • 深交所
  • 退市标准
  • 灿坤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退市公司
  • 缩股
  • 自愿退市
  • 停牌
  • B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