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速度超出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后不久,今年4月29日沪深交易所就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6月28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新退市制度。新版退市制度涉及新增及变更的有7个指标,包括净资产为负值等,其中有一条是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

  尽管这些新退市规则从7月份就开始实施了,但市场似乎并没有很在意,因为普遍觉得比较遥远,像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这些条件,要到发布年报的时候才知道哪些公司符合条件。至于股价低于面值这个指标,几乎没有人当回事,甚至被嘲笑,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沪深股市不会有股票跌破面值。

  然而,7月23日,闽灿坤B(200512)的一个公告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公告称,从7月9日至7月20日,公司股票收盘价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根据退市新规而发布风险提示。这家公司虽然是沪深股市首只外资股,上市已经20年,但由于是一只纯B股,平时几乎无人关心。此时大家一看闽灿坤B的股价,7月20日收盘价为1.02港元,如果按人民币对港元0.82中间价计算,折算成人民币股价为0.84元,低于1元面值。按深交所的新规,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股票就将终止上市。

  看来,退市股票近在眼前。之前,很多媒体和分析人士都列出一份具有退市风险的名单,但没有人将闽灿坤B列入其中,因为闽灿坤B不是ST公司,也不是净资产为负的公司。没有想到,首只退市股票是因为股价低于面值,大家最想不到的原因。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股民夺路而逃,7月23日闽灿坤B跌停,此后连续7个交易日都是“一字”跌停。到周三已经跌至0.45港元,离退市只剩下2个交易日。

  新退市制度刚刚实施,这么快就可能出现首只退市股票,不要说股民没想到,上市公司没有想到,连交易所也没有做好准备工作。按规定,如果有股票符合退市条件,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可以交易30天,然后才终止上市。但是,深交所退市整理期制度的相关技术准备目前还没有完成,因此,闽灿坤B表示,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灿坤
  • 股价
  • 交易日
  • 面值
  • 终止上市
  • 跌停
  • 交易所
  • 净资产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