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数据见底 股指见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政策不断,管理层再提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有媒体统计,这是管理层近半年来第11次提到蓝筹股价值。同时证券期货收费幅度降低、还在研究降低印花税,政策的呵护之心已越发明朗。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指数在临近一个阶段性的低点,更有人感觉真正的“钻石底”近在眼前。对于市场,我们认为经济见底是必要条件,政策利好是充分条件,现在万事俱备就等经济复苏,关注8、9月的PMI数据,一旦反弹,市场也应如期反弹。

  但本周我们想谈的是周初上交所的“退市风险警示征求意见稿”,其中把ST类股的涨跌比例设为1%和-5%,这一举措引起大量投资者和参与者的争论。正方认为,这是市场必经的阵痛,引导投资者趋于理性,这是个重大利好。但我们想说认为利好的人手中没有ST股吧。

  明显,我们站在反方,当一个游戏规则被擅自改动时,首先我们想到的是契约精神。股市的涨跌是既定的游戏规则,参与者在认定的规则中参与,投资如此,投机亦是如此。如果认为ST炒作之风有碍市场,那么首先应从源头抓起,ST股的重组、借壳都要通过证监会的重组委,把关从严、打破重组美梦,则市场自然回归理性。而打击参与者,擅改规则是本末倒置了,更有损了自身的公信力。

  对现在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也许在拍手欢庆,但试问如果有一天,蓝筹股大涨后也出台一个类似的“雷人”规则,第二天持有的股票全部跌停,届时将有何感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有的参与者在同一个游戏规则下参与市场,也许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效果、时机、影响才是最终的关键。

  有人说我们的市场是融资本位,不如说我们市场很少尊重投资者,参与ST的投机者难道不是市场的一份子,难道没有为中国股市做出贡献,所投资的ST股难道不是经过IPO上市的,其中不乏大量国有企业。

  市场的涨跌不应由管理层承担,但涨跌的方向更不因政策而轻易转换。二十年来中国股市一直期望由“政策市”转向“市场化”,近年的政策尤多,但此次的“征求意见”明显是走了倒退路。

  我们相信,最终的“意见”应会修改,我们更希望在这市场渐进的建设过程中,永远不要忘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否则,当市场没有了参与者,市场也就丧失了存在的意义。(国泰君安 边风炜)

热词:

  • 股指
  • PMI
  • ST股
  • 经济复苏
  • 经济数据
  • 退市风险
  • 投资者
  • 涨跌
  • 蓝筹股
  • 征求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