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客服多次推销分期业务被指“扰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我国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2.85亿张,信用卡手续费收入已经成为银行零售业务的重要利润贡献点之一。目前各家银行都大力推动分期付款业务,分期送礼、手续费打折等促销活动一波接一波。然而,个别银行客服人员在推销信用卡分期业务时太过热情,即便是客户明确拒接之后,仍多次致电推销,有“扰民”之嫌。

  信用卡持卡人刷出一笔大额消费,跟随着而来的可能不是消费提醒,而是建议进行分期付款的短信或者电话……近日,某城市发展银行客户周先生就因为一笔相对大额的消费有些苦恼。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多通电话建议分期付款,让他备受惊扰。

  前不久,周先生用信用卡刷卡购买了一部价值5000元的手机。没过几天,该城市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给予周先生邀约,建议其对这笔大额消费进行账单分期业务。“办理分期以后,您每个月只需还300多元,12个月后自动还清,但是这12个月过程中,通胀持续、人民币贬值,而您手中的钱却是可以持续使用的,如此一来相当于越还越少,而且还免息。”这位工作人员如此介绍。

  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我问及没有利息会否有其他收费时,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并不是以此来盈利,只是方便客户需求。当时,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了有五六分钟,我都比较坚定地表示不做分期。”周先生回忆说。

  原本周先生以为此事就会告一段落,但就在自己信用卡出账单的当天,同一位工作人员再次打来了电话,话题依旧离不开建议他办理账单分期。这次周先生再次重申了自己的态度:“我个人的消费习惯是最后还款日前全额还款,所以暂时不会申请分期。”虽然现在周先生已经全额缴纳了欠款,但如果下次再有大额消费还是如此,不免有些小苦恼。不仅周先生,很多读者也向记者表示,经常收到银行的短信:“鉴于您日前有一笔大额消费业务,建议进行账单分期,直接回复字母××办理分期。”

  让很多读者疑惑的是,为什么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如此卖力地推销分期付款业务,商业银行也提供“免费短信”建议客户分期呢?其实,如果信用卡持卡人单单只是刷卡消费、经历约50天免息期、最后还款日前准时还款,银行几乎不能获得任何收益。分期付款业务则可以让银行获得高额的收益。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吐苦水,实际上也不想打一通通电话向客户推销业务,但是有任务压身不得不为。另一位国有银行客服人员则表示,每个季度要背负20万元的分期付款任务量,在解答客户咨询问题的时候,还要想法设法建议客户分期,有时也相当苦恼。

  的确,信用卡业务已经成为多家银行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分期付款则可以为银行提供较高的利息和手续费收益。“分期付款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争相追逐的利润增长点,全力推销分期业务将成为常态,但银行客服也不应多次向客户推销分期业务,尤其是在客户明确表示拒绝之后。”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商报记者 闫瑾

热词:

  • 客服
  • 分期付款
  • 信用卡中心
  • 还款
  • 扰民
  • 免费短信
  • 信用卡持卡人
  • 利润增长点
  • 人民币贬值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