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级机构维持中资银行信用评级 海外扩张暂不影响信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国家主权评级和银行评级纷纷下调,不过中资行的信用评级仍然稳定。上周末,记者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处了解到,在标准普尔公司确认的招商银行最新评级结果中,确认维持招行长期信用评级为BBB+、短期信用评级为A-2,且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国际发布评级报告则维持浦发银行AAA级信用等级,并将评级展望确定为稳定。另一边厢,15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遭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意大利经济及其银行业所面临的债务风险均在增加。

  资本状况面临新监管压力

  在对招行的信用评级报告中,除基础信用评级外,标普认为,以下主要优势是确认招行评级的主要因素:一是强势的行业地位;二是良好的风险状况;三是较好的资金状况和充足的流动性;四是主权的支持力度。另外,若资本状况能得到显著改善,或流动性水平评价能由“充足”提升为“优秀”,标普将可能进一步提升招行信用评级。

  数据显示,2011年末,招行储蓄存款占比达36.2%,与国内同业相似的是,由于资金主要来自于客户存款,招行也面临着贷存比监管压力。

  此前本报曾披露,招行35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融资计划因批文延期,这一计划目前已获股东和监管机构批准。标普对招行的资本状况给出了“中等”评价,虽然招行内部已执行了比国内同业更为严格的资本管理政策,但即将实施的巴塞尔III将给银行施加压力。

  大公国际最新发布评级报告则维持浦发银行AAA级信用等级,并将评级展望确定为稳定。大公国际是在近期发布的浦发银行2007年度次级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做出上述认定。

  2007年12月,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60亿元次级债券,债券到期时间为2017年12月。根据浦发银行2011年以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债务履行情况,该份评级报告维持浦发银行上述债项AA+的信用等级,同时维持债项主体AAA信用等级及稳定的评级展望。根据大公国际的定义,AAA级意味着偿还债务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是其信用评级体系的最高等级。

  海外扩张暂不影响信用

  不过欧洲银行业则没有这么稳定,它们普遍面临困境。据新华网的消息,标普3日下调了15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称意大利经济及其银行业所面临的债务风险均在增加。

  海外银行业不断增加的风险会否给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带来影响?标普的分析师认为,尽管国内市场增长前景依旧强劲,但中资银行正稳步向海外扩张。标普认为,尽管主要中资银行海外资产增长势头强劲,但未来两三年内它们的海外业务不太可能显著影响标普对其评级,因为中资银行不太可能通过大规模并购扩张海外业务。目前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总资产的比重远低于10%,且由于国内强劲的利润率,海外利润占比更低。

热词:

  • 信用评级体系
  • 中资银行
  • 招行
  • 海外扩张
  • 浦发银行
  • 评级机构
  • 大公国际
  • 海外资产
  • 银行业
  • 银行信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