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标普:海外扩张无碍中资银行评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见习记者 韩啸】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称,过去3年内,中资银行海外资产扩张约176%。目前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总资产的比重远低于10%,且由于国内强劲的利润率,海外利润的占比则更低。因此,中资银行海外资产的迅猛增长不会影响它们的评级。

  标准普尔是在名为《中资银行海外扩张不会动摇其在国内市场的稳定信用》的报告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尽管国内市场增长前景依旧强劲,但中资银行正稳步向海外扩张。虽然地理布局的多元化可能带来益处,但快速海外扩张也可能考验中资银行的运营和风险管理能力。不过我们认为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不会影响它们的信用状况。”

  根据该报告,尽管主要中资银行海外资产增长势头强劲,但未来两三年内它们的海外业务不太可能显著影响标准普尔对它们的评级。这是因为中资银行不太可能通过大规模并购扩张海外业务。目前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总资产的比重远低于10%,且由于国内强劲的利润率,海外利润的占比则更低。

  曾怡景表示:“中资银行海外资产的信用质量仍保持良好,截至2011年底,不良贷款比率仍远低于1%。海外市场的客户存款仍是中资银行主要的融资来源,尤其是在香港地区。最重要的是,目前为止中资银行的收购交易规模均相对较小,表明中资银行似乎在谨慎前行。”

  报告称,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和作为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令国内市场流动性过剩。中国人民银行不时通过抑制国内信贷增长的方式以避免经济过热,主要中资银行发现扩张海外贷款业务是实现资产优化配置和提高利润率的好办法。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快速扩张也对中资银行的海外银行服务产生了大量需求。

  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使用日益频繁,自然为中资银行在海外市场创造了清算和结算服务。此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债危机迫使很多全球银行降低杠杆水平。它们在贷款市场的撤退,尤其是在亚洲新兴市场,为中资银行提供了扩张机遇。

  据此前数据,截至2011年6月末,中资银行已在境外设立子行18家、分行56家、附属公司23家;中资银行在境外收购机构也已达到16家。

热词:

  • 中资银行
  • 流动性过剩
  • 海外扩张
  • 海外资产
  • 信贷增长
  • 海外市场
  • 标准普尔
  • 经济过热
  • 2008年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