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级基金今年来交易量过千亿 逼近去年全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分级基金迅速扩容,成为目前资本市场中一个交易活跃的品种。截至8月3日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分级基金交易量已达到1240亿元,逼近去年全年总和。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分级基金成交金额1300多亿元,占交易所所有上市交易基金总成交金额的40%左右,其中以股票型分级基金B类份额交易最为活跃,年日均换手率达到了5%,远远超过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换手率,平均每只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平均成交金额为11.65亿元,高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的活跃性再度提升。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分级基金交易量已达1240亿元,迅速赶超去年全年交易量。“在急剧下跌的市场中,分级基金更是活跃品种,本周结束之后,交易量持平去年全年没有太大悬念。”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分级基金之间活跃度又呈现较大差别。银华鑫利、银华锐进、申万进取等分级基金交易量大,换手率高。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这些分级基金的交易量分别为265.34亿元、254.6亿元和99.67亿元,与此对应的是1635.61%、730.23%和1086.61%的换手率。

  事实上,分级基金交易活跃离不开这类基金的迅速发展。自2007年首只分级基金上市以来,国内分级基金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产品数量已有46只,其中指数型分级产品发展较快,已成为股票类分级基金产品的主流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级基金交易活跃,主要与投资者对该类产品的认知度提升有关,今年分级基金交易活跃主要集中在分级指数基金中,这也与产品设计有非常高的关联。诺德基金市场副总监罗凯认为,目前主流的分级指数基金,A端约定收益率一般在6%~6.5%左右,二级市场交易一般为折价交易,投资者直接从二级市场折价购买后,实际年化收益率基本在7%以上。

  不仅如此,随着股市持续下跌,很多分级指数基金B端下跌后净值走低,杠杆不断攀升,可以达到3~4倍杠杆,这对部分短线抢反弹的客户非常有吸引力。一旦买入该类份额,市场反弹后收益非常可观,但反之亦然,所以风险也非常高。“分级指数基金的A、B两类份额都有着非常强的特性,吸引着不同类别的客户,所以今年以来随着投资者越来越了解这类产品,交易量自然增加迅猛。”

热词:

  • 基金分析师
  • 交易量
  • 基金产品
  • 基金市场
  • 指数基金
  • 基金交易
  • 折价交易
  • 换手率
  • 投资者
  • 成交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