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可能结束白银价格操纵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外电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自2008年9月份开始就白银期货交易操控价格进行调查,但因为监管机构在这4年时间里仍无法取得足够的证据以支持进行法律诉讼,可能会因此放弃调查。

  据悉,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当年收到投诉,认定一批贵金属投资者涉嫌价格操控,并于2008年9月首次宣布“正在调查白银市场存在不当行为的指控”。摩根大通是被调查的一个主要对象。举报者称,摩根大通通过大量持仓来操纵铜和白银价格。据国外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12月2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就发布报告称,有一个交易席位在LME的铜持仓量占到了总量的80%~90%,这样的持仓量相当于全球所有交易所注册的铜库存总量的一半。业界猜测这个席位为摩根大通所拥有,但摩根大通随即作出否认,不过并没有给予进一步解释。

  除了铜价格外,摩根大通还被指操纵白银价格。2009年11月,一位前高盛金属交易员致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举报摩根大通操纵白银和黄金市场的行为。此后不久,他又于2010年3月25日在黄金反托拉斯行动委员会网站上公开了他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之间的十数封通信邮件。另外,自2010年3月份以来,华尔街独立金融博客撰写人Zerohedge也连续发表过多篇文章,指控摩根大通操纵白银市场。

  这些举报引起了美国监管部门的重视。2010年5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旗下反垄断部门就摩根大通是否不当压低银价进行调查。同年10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委员Chilton公开表示,一些市场参与者不断采取欺诈手段来影响和控制白银价格,并强调对于这种非光明正大控制银价的不诚实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查处。

  尽管如此,由于官方并没有正式披露调查结果,摩根大通因此也没有因为任何非法行为受到官方指控。但在2010年10月底和11月初,来自纽约和佛罗里达的两位交易员直接将摩根大通告上法庭,称后者操纵白银市场导致自己在白银交易中蒙受损失。其中,佛罗里达州交易员在起诉书中表示,摩根大通的交易员亲口告诉线人说摩根大通在操控白银市场,还吹嘘操控价格给他们带来丰厚收益。

  据悉,自2008年开始调查以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分析了十万多份文件,并与几十位证人进行了面谈。不过,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在听取两名外部顾问的意见后,认为部分不规范交易仍需要更多的分析,委员会尚未能根据前期的调查确立诉讼。

热词:

  • 美国商品
  • 摩根大通
  • 白银市场
  • 白银价格
  • 价格操控
  • 期货交易
  • Zerohedge
  • Chilton
  • 持仓量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