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力设备企业半年报火热“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电力设备上半年各项数据相继“出炉”。从披露的半年报和业绩预告等情况看,受电网投资的结构性变化影响,侧重低压、配网的投资建设和改造以及水电投资的上升,配网设备、水电设备、智能用电等子行业相关公司业绩相对理想;而相对投资额增速较小的高压一次设备行业业绩堪忧。电力设备企业业绩分化明显。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电力设备行业半年报“喜忧参半”,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火电、水电设备产量下滑,1-6月火电设备产量同比有所下滑,而降速逐渐变缓,6月份有企稳回升迹象;水轮机产量1-6月同比下滑9.25%。总体来看,今年水电项目规划较多,投资增速较快,下半年将有批量项目陆续上马,水电设备制造企业有望率先“突围”。 

  其次,高低压产品“携手”增长,低压略胜一筹。我国上半年变压器产量为6.81亿千伏安,同比上升0.72%,其中,高压开关产量增加5.33%,低压开关产量表现较为强势,增速为7.05%。电压产品获得青睐主要受惠于电网企业的巨额投资,而随着智能电网的深入建设和特高压项目的逐步上马,高低压产品都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 

  最后,电池设备增长明显,成为电力设备的一朵“奇葩”。电池行业中铅酸蓄电池主要用于汽车、直流电源等领域,铅酸蓄电池上半年增速26.5%,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获得消费者认可,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支持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电池产品需求量和生产量会大幅增加,电池生产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整体上来看,电力设备企业发展情况好于预期,受煤炭、火电、新能源等产业不良影响较小。电网大规模招标及重点项目批量上马为电力设备企业提供了抵抗市场风险的“保护伞”。随着“十二五”智能电网、农网升级改造、特高压等工程的深入开展,电力设备行业迎来全面复苏契机,明星企业有望“大展拳脚”再创佳绩。 

  中投顾问《2012-2016年中国电力设备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未来十年智能电网总投资预计为1万亿元,数字化变电站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将全面铺开。特高压总投资将高达40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左右。中国电力设备市场总容量将得到完美“释放”,电力设备企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热词:

  • 电力设备
  • 半年报
  • 产量表现
  • 电网企业
  • 企业业绩
  • 企业发展
  • 水电设备
  • 奇葩
  • 突围
  • 特高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