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务危机背后的老龄化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张茉楠

  当下,历时两年半的欧债危机并没有根本性的好转,反而越发困难,表面上看起来是欧洲一些国家不遵守财政纪律,习惯举债过日子,但本质上,它是欧洲高福利保障制度、经济发展速度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失衡的结果:经济发展速度不能支撑人口老龄化加剧引起的高额国家社会保障和医疗支出,导致财政赤字大幅增加最终导致债务危机,这是老龄化国家难以摆脱的结构性危机,而这也给正处于老龄化发展阶段的中国带来极大的警示意义。

  一直以来,老龄化被看做是与人口红利相对的“人口负债”。人口老龄化确实会给经济增长带来许多挑战和冲击,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将导致用于养老的资源总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以及经济资源配置格局的改变。同时,劳动力严重短缺,也将带来经济总产出下降,储蓄率下降,导致投资减少等。

  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建立了福利国家制度,并开始推行从出生补贴到丧葬费的一揽子福利计划,福利国家开始在欧洲风靡起来。在这种国家保障的模式下,政府承担了公民各种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养老、救济、失业)的资金来源与待遇支付职能。

  当前,全球经济最棘手的问题是希腊债务危机,而希腊之所以发生债务危机与人口老龄化有非常大的关系。随着希腊人口增长下降和老龄化问题加深,导致经济社会两大失衡越来越严重:一方面是来自供给层面的资本储备以及劳动力的贡献程度大幅下降,进而导致劳动生产率、经济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是用于老龄化保障的财政支出却快速飙升,没有了生产性增长,最终只能通过政府举债弥补缺口,并最终导致政府债务危机。

  数据显示,当前陷入债务危机的欧盟国家中,国有养老金债务是其GDP总和的5倍左右。据弗莱堡大学研究机构报告,早在2009年,这些国家的养老金债务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9.3万亿美元。其中,德国占有7.6万亿欧元,法国有6.7万亿欧元。目前,欧洲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比例为全球最大,2009年这个数字为22%,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涨至35%。因此,沉重的债务负担正在吞噬着政府的财政资源,也是这些国家难以真正有效削减债务的真正原因。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热词:

  • 债务危机
  • 人口红利
  • 债务规模
  • 债务负担
  • 老龄化社会
  • 2009年
  • 福利计划
  • 财政纪律
  • 储蓄率
  • 丧葬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