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改委解读关于做好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民间投资 降低投资风险

  ——发改委解读关于做好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的通知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久前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的通知》。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政策?近几年来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司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以来,我国民间投资迅速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达到9.37万亿元,占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60%以上,已经成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主要力量。因此,做好民间投资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对民间投资运行状况进行监测分析,一方面有利于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和宏观经济形势,增强宏观调控的全面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准确把握民间投资的发展状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民间投资信息引导工作,健全民间投资信息发布机制,有利于民间投资主体及时了解经济运行情况、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等信息,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减少盲目投资、降低投资风险。

  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的通知,对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如何开展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工作作出了相应规定,是落实民间投资新36条、改善民间投资的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举措,将对进一步提高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这位负责人指出,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以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在加强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引导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 为切实加强民间投资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民间投资运行状况,2012年1月,国家统计局颁发了《关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定义和统计范围的规定》,建立了明确、统一的民间投资概念,规范了民间投资的统计范围。

  在此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开始逐月统计民间投资情况并及时公开发布,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民间投资统计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机制。民间投资统计工作的改进和完善,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民间投资运行情况提供了权威的信息来源,为做好民间投资监测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这位负责人说,发展改革委在进行投资形势分析时,也把民间投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按月监测和分析其运行情况,并及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发展改革委表示,按照民间投资新36条的有关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及时、深入地开展了民间投资动态监测和形势分析工作,大力加强民间投资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建设规划、市场准入标准、国内外行业动态等信息,对民间投资的服务工作有了明显改进。

热词:

  • 信息引导
  • 民间投资发展
  • 发改委
  • 监测分析
  • 投资风险
  • 投资决策
  • 信息服务
  • 发展改革委
  • 信息平台
  • 经济运行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