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和反弹 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如果说上周股市在最后收盘时得以重返2132点多少有点令人感到意外的话,那么进入本周以后大盘的进一步反弹,则是众多投资者的共识。如今,三连阳已经出现,后市似乎也显得较为明朗。

  简单回顾一下最近的股市走势,人们不难发现在股指逼近2132点这个年初低点时,曾经有过几次反弹出现,虽然其力度并不很大,但是至少说明有资金愿意在这个点位附近入市。虽然,由于B股和ST板块突然出现大跌,使得在2132点一线出现的反弹没有成功,股指向下破位并触及2100点。但是,毕竟B股和ST板块的下跌具有其特殊性,只要其跌势被止住,那么对大盘的拖累就会缓解,股市还是能够重新反弹的。果然,上周五大盘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不管怎么说,股市连跌了3个月,而基本面的状况又是在慢慢改善之中,再加上周边市场表现也还可以。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即便走不出趋势性上涨,但有一波反弹还是应该的。

  人们注意到,在大盘创出年内新低,同时也是下跌到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位后,有关方面大量释出利好消息,明确呼吁投资者不要跟风杀跌。透过管理层的这些举措,其稳定股市运行的思路是十分清晰的。一些原本已经试图在股指创出年内新低后入市抢反弹的资金,自然也会加紧动作。本周一成交有所放大,个股全面活跃,股指也以中阳线报收。一波反弹行情大体上是可以确认了。

  但结合各种因素分析,这波反弹的力度可能不会很大,它将是以一种比较温和的形式展开,上行空间比较有限。原因在于,首先股市的基本面还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即将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恐怕还是让人喜忧参半,而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周边市场更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此刻股市的反弹只能建立在超跌的基础上,并没有得到经济大环境的支持;其次,虽然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态度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积极性,但毕竟决定市场走向的根本因素还是基本面,同时很多股市利好政策的落实是需要时间的,因此现阶段也就不太可能形成对股市持续上涨的支持;第三,现在社会上资金还是很紧张的,人们的风险投资意愿下降,闲置资金纷纷流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股市处于严重缺乏增量资金流入的状态,供求失衡的局面十分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哪怕股市有反弹要求,但是成交量还很难放大。没有足够的成交量,大盘自然也就难以走高。特别是对股指有重大影响的大盘权重股,在时下的反弹行情中就显得步履蹒跚。如此一来,也就使得股指的上行变得较为困难。有分析认为,这次反弹很可能受阻于2200点,这也就意味着有效上涨空间不过100点左右。

  但不管怎么说,反弹终究出现了,其最大价值在于终结了股指连续下滑的势头,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一般来说,虽然反弹以后行情还会有所反复,但不太可能再有持续的单边下跌。而这波反弹本身也将成为今后底部构筑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为大盘从极端弱势转为相对弱势的一个信号。在这以后,人们有希望看到股市进一步转向平衡市乃至偏强市。当然,这需要时间。因此,谨慎型的投资者,现在还是观望比较妥当。

热词:

  • 反弹行情
  • 股指
  • 大盘权重股
  • 桂浩明
  • 波反弹
  • 投资者
  • 股市运行
  • 基本面
  • 收益类
  • 股市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