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亿规模级现身难掩尴尬 股基发行回暖恐是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基金首募11.44亿份、长城保本混合型基金首募19.15亿份……在被债基压制了半年后,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似乎迎来了小阳春。本月初宣布成立的两只偏股型基金首募都超过10亿份,而此前,股基发行平均规模不仅难上10亿份,还出现了多只延期募集的情况。在股指徘徊底部时,股基发行真的回暖了吗?

  受股市跌跌不休影响,股票型基金发行越来越困难。有统计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平均募资额降至8.3亿元,这一数字在2011年末为13.92亿元;与普通股票型基金类似,混合型基金也呈现出边缘化的趋势。去年混合型基金单只平均募资17.51亿元,今年平均募资额下降至11.43亿元。而近期这一情况更加惨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成立的1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有4.78亿元。其中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就有4只。

  就在人们以为股基将彻底成为今年基金公司的鸡肋时,两只新成立的股基似乎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基金首募11.44亿份,另一只偏股型基金长城保本混合型基金首募更达到19.15亿份。

  “不排除有部分资金抄底的可能,但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基民的投资热情整体是下降的。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固定收益类产品,如纯债基和短期理财产品。”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坦言,目前认定股基发行回暖还太早。

  记者注意到,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基金认购户数不足2500户,以11.44亿份的首募量测算,也就是说平均申购超过45万份,这一数字就连近期大热的债基也自愧不如。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帮忙资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帮忙资金的快速退出,基金的规模可能出现快速缩水。如去年12月26日才宣布成立的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13.14亿份,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该基金规模仅剩1.25亿份,而该基金同期的业绩表现并不差。

  “今年股基发行回暖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景。”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在发行主导新基金设计的背景下,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正在为创新型基金疯狂,短期理财产品以及发起式基金将继续充当发行的热门品类。资料显示,8月1日成立的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首募也超过了27亿份。

热词:

  • 股基
  • 股票型基金
  • 发行
  • 理财产品
  • 基金认购
  • 混合型基金
  • 公募基金
  • 交银
  • 新基金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