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冻猪肉收储又启 豆价强劲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豆类市场下游需求并无太大起色,尽管上周末美豆产区的降雨缓解了市场对产量的担忧,但是随着市场预期的我国进口大豆成本升高、进口数量趋减,资金再度青睐对豆类市场“天气升水”题材的炒作,再加上国家发改委昨日称国家要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工作,国内以豆粕为代表的豆类价格强劲反弹,其中大连豆粕1301合约持仓增加18万多手,成交近450万手。

  国内需求严重依赖进口

  今年上半年,我国大豆进口数量达2905万吨,同比增加22.5%,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美豆,有机构预测,今年我国进口大豆总量将在5400—5600万吨。相比进口大豆的数量,我国国产大豆产量预计今年可能仅有1300万吨,甚至更低。由于国内豆类市场需求严重依赖美豆,其价格长期飘浮不定,其中豆粕价格在年内出现的波动最大,对我国豆类产业以及下游产业的稳定发展极为不利。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对美豆产区出现干旱天气的炒作远未结束,国内市场资金对豆类市场“天气升水”题材的炒作热情依然高涨,江浙地区的部分投资机构仍在大幅增减豆粕期市持仓,加之部分央企机构也热衷于参与豆类市场的交易,国内豆类市场价格飘浮不定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豆类价格易受美国影响

  中华粮网信息研发总监张智先告诉期货日记者,现在市场关于争夺豆类市场定价权的讨论越来越少了,来自黑龙江等大豆产区的声音也越来越弱,国内油厂对大豆、饲料养殖业对豆粕、居民对豆油的庞大需求,使国内豆类行业不断加大进口。与此同时,豆类生产与上游市场的高度市场化以及下游市场的复杂化、政策化也使豆类市场上下游存在脱节现象,整个豆类市场的价格运行在各环节存在着较大差异,国内豆类价格更多的是追随美豆价格的涨跌。

  受益于降水影响,美国农业部在本周发布周度作物生长报告数据显示,美豆生长优良率与上周一致,但大豆生长差和极差的比例却较上周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至39%,这已是连续两周超过了1988年37%的水平,市场较为担心美豆的最终产量。

  国家将继续加大生猪市场调控

  国内豆类市场方面,现货市场价格相对坚挺,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公告称,国家将继续加大生猪市场调控力度,并将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工作。这将提振豆粕市场的需求。而在接下来的1个月内,美豆单产进入关键形成时期,美豆产区天气的变化仍是左右豆类价格的重要因素,市场估计美豆实际单产水平仍具有一定的弹性。本周末,美国农业部将发布8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市场主流的预测是美国农业部会继续下调美豆单产,这将会对市场价格形成支撑,国内外豆类价格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兴业期货研究员李海刚认为,豆粕供给主要来源于大豆的压榨,我国大豆消费近80%依靠进口,“国内豆粕价格与进口大豆价格高度相关,如我国豆粕价格与美豆价格相关性高达90%以上,国内豆粕期价基本上是跟随美豆价格走势。”昨日大连豆粕再次增仓上行,市场做多热情高涨,这说明上行趋势不变。另外,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好于预期,也为市场创造了相对偏多的市场氛围,资金风险偏好也有所增加。(乔林生)

热词:

  • 豆类
  • 冻猪肉
  • 合约持仓
  • 进口大豆
  • 升水
  • 豆粕价格
  • 期货
  • 美国农业部
  • 题材
  • 月度供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