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初入市的投资者该怎么选择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选择基金有三个重要的标准:首先要选择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投资就是将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因此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值得信赖是最基本的选择标准。其次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基金产品。每只基金都在其产品说明书中对它的投资进行了约定,不同的基金产品之间有一定的区别。有的基金比较积极,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但同时也会有较大的风险;另一些基金比较稳健,投资这类基金的风险较小,但收益可能也会低一些。因此,投资者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投资何种基金。最后是比较各基金的收费情况,目前推出的各只基金的收费情况不尽相同,一个精明的投资者会在同类型的基金之间进行比较,从而控制投资的成本。

  初次买基金该怎样做?

  了解基金的种类

  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证券投资基金可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型基金等。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债券、股票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从投资风险角度看,几种基金给投资人带来的风险是不同的。其中股票基金风险最高,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最小,债券基金的风险居中。相同品种的投资基金由于投资风格和策略不同,风险也会有所区别。例如股票型基金按风险程度又可分为:平衡型、稳健型、指数型、成长型、增长型。当然,风险度越大,收益率相应也会越高;风险小,收益也相应要低一些。

  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首先,要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若不愿承担太大的风险,就考虑低风险的保本基金、货币基金;若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则可以优先选择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比较合适具有固定收入、又喜欢激进型理财的中青年投资者。承受风险中性的人宜购买平衡型基金或指数基金。与其他基金不同的是,平衡型基金的投资结构是股票和债券平衡持有,能确保投资始终在中低风险区间内运作,达到收益和风险平衡的投资目的。风险承受能力差的人宜购买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

  其次,要考虑到投资期限。尽量避免短期内频繁申购、赎回,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三,要详细了解相关基金管理公司的情况,考察其投资风格、业绩。一是可以将该基金与同类型基金收益情况作一个对比。二是可以将基金收益与大盘走势相比较。如果一只基金大多数时间的业绩表现都比同期大盘指数好,那么可以说这只基金的管理是比较有效的。三是可以考察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份额累计净值-单位面值)÷单位面值。例如,某基金目前的份额累计净值为1.18元,单位面值1.00元,则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8%。当然,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的高低,还应该和基金运作时间的长短联系起来看,如果一只基金刚刚成立不久,其累计净值增长率一般会低于运作时间较长的可比同类型基金。四是当认购新成立的基金时,可考察同一公司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情况。因为受管理模式以及管理团队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有着良好的业绩,那么该公司发行新基金的赢利能力也会相对较高。

热词:

  • 基金累计净值
  • 选择基金
  • 基金产品
  • 基金资产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投资者
  • 累计净值增长率
  • 平衡型基金
  • 类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