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下半年加速拿地 推盘量环比上升超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冯尧

  “万科(000002)下半年的推盘量将明显超过上半年,环比上升幅度可能超过40%。”万科管理层在昨日举行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如是表述。

  据悉,万科下半年的推盘量中,85%以上是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万科董秘谭华杰透露,上半年万科新推盘470万平方米,货值约520亿元。此外,资金充裕的万科亦表示,将会在下半年积极寻找土地市场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5.9个百分点至28.1%,结算净利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至15%。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解释称,最主要原因是结算结构影响,去年上半年高毛利项目占比相对较大,此外万科产品精装修比例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销售价格波动等也造成一定影响。

  万科总裁郁亮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总体趋势将向下,因为依靠土地升值赚钱的盈利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在拿地方面,万科7月势头迅猛,斥资30.19亿元揽入6幅地块,但事实上,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万科在土地市场上的动作可谓相当谨慎。

  谭华杰解释称,今年一季度,除了少数城市土地供应面积较大,大多数主要城市土地供应面积同比都明显萎缩,土地市场机会并不多。而二季度土地市场成交虽然局部比较活跃,但整体也并未放量,因此公司拿地相对少。“预计下半年各地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万科目前资金比较充裕,会更加关注土地市场的机会。”他表示。

  谭华杰同时强调,万科项目资源仍然保持在两到三年的水平,总体上可以满足公司业务未来发展的需要。

  根据万科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现金470.1亿元,较年初提高了37%,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03.1亿元。

  对此,中信建投地产分析师乐加栋认为,随着下半年土地供给压力的加大,房企有望取得相对合理的地价,而万科净负债率为23%,上半年拿地权益金额仅60亿元左右,与合同销售额的比值不到10%,下降到近年来的最低点。“万科能否把握住本轮拿地周期将是万科下一次规模增长的关键。”

热词:

  • 万科
  • 环比
  • 土地市场
  • 中小套型
  • 土地供应
  • 上升幅度
  • 结构影响
  • 地块
  • 短期借款
  • 城市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