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海药业双雄续演“龙虎斗” 第一大股东斗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浙江的上市公司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未通过《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和《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虽然议案未能通过,但这让持续了5年之久的华海药业创业双雄,也是目前公司前两大股东之间的争斗再一次走向前台。那么,是什么让这对连手机号码都几乎一样的创业伙伴,如此水火不容?争斗最终将走向何方?

  周明华再次发难

  2007年4月13日,在华海药业200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保华联合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一举缴了总经理周明华的“械”,迫使周明华退出了董事会。公开资料表明,陈保华于同日任职总经理。

  两位共同创业的合作伙伴自此分道扬镳。

  自那之后,华海双雄的争斗就一直未能停止,但均以有机构支持的陈保华胜出。而这一次,是华海药业两笔有争议的买卖,让周明华再次向陈保华发起了挑战。

  浙江华海银通置业有限公司原系华海药业控股子公司。华海药业持有其60%股权,浙江银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另外40%。

  2011年1月,银通集团将其持有的华海银通40%股权,以463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华海药业后,华海银通成为华海药业全资子公司。

  然而,2011年9月,华海药业却将40%股权卖回给了银通集团,转让价格为2039.71万;另外60%股权亦以3059.57万元转让给临海市荣炜投资有限公司。

  周明华在他的议案中认为,收购40%股权用了4635万元,对应40%股权产生的利润2109.73万元,卖出40%的股权获得了2039.71万元,这笔交易损失485.56万元。

  他认为,华海药业2011年做了亏本买卖,交易交割不公允,买卖股权时间有违常理,且陈保华作为总经理未经董事会授权及同意,在非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处理中高买低卖,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周明华还在另一议案中表示:基于两届董事会无视公司治理纲要,违规聘请陈保华担任总经理的行为,且陈保华在总经理职务上公司主营药品业务增长不突出,并做出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故本人特要求股东大会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总经理职务。”

  不过这两项议案在周明华自己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均未能通过。

热词:

  • 华海药业
  • 陈保华
  • 双雄
  • 第一大股东
  • 股权
  • 银通
  • 临时股东大会
  • 上市公司
  • 转让价格
  • 公司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