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夏兴业两银行净利增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经济形势不景气,令大部分上市公司饱受业绩下滑的折磨,而上市银行的赚钱能力依然可观。作为首家披露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市银行,华夏银行(600015)上半年净赚60.75亿元,同比增长逾四成;一同发布半年度报告的兴业银行(601166)净利润增速也高达39.81%。

  报告显示,华夏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5亿元,同比增长18.08亿元,增长幅度达42.36%,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高出了0.47个百分点。贷款利息收入的贡献最大,该项收入达219.91亿元,占比56.03%;中间业务收入达23.27亿元,同比增长22.22%。

  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1.02亿元,同比增长39.81%,增速较去年同期高0.24个百分点。其中,利息收入765.40亿元,同比增长66.33%;中间业务收入66.51亿元,同比增长60.03%,中间业务在全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6.13%,同比上升0.30个百分点。在资本充足率及存贷比考核方面,上述两家银行均满足监管要求。

  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此前多家研究机构曾预测商业银行2012年净利润增速将下滑至20%左右,但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增长势头依然较快。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虽然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但银行业可通过降本增效和收入结构调整等措施实现净利润的基本稳定。“下半年商业银行经营前景更加严峻,企业活力下降会导致银行存款增长乏力、贷款审慎投放、资产质量下降;另一方面,降息及利率市场化举措将使得银行息差收窄,银行盈利增速将显著减缓。”他进一步分析道,“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的业绩情况将出现分化,其中,国有银行的客户大多数为大型企业和基建项目,贷款利率水平会明显下降;股份制银行的客户集中在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定价能力较强,利润下滑趋势稍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夏银行与兴业银行上半年盈利能力不俗,但不良贷款规模已出现抬头趋势。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84亿元,比年初增加0.84亿元;不良贷款率0.85%,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不良贷款“双增”,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期初增加了4.97亿元;不良贷款率0.40%,较期初略增0.02个百分点。对此,该行解释,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为此,连平指出,资产质量是决定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央行再次降息和银行不良贷款率增长0.2%以上的情况同时出现,则银行业2013年净利润下滑的可能性较大。

热词:

  • 兴业银行
  • 华夏银行
  • 增速
  • 同比增长
  • 银行存款
  • 中间业务
  • 上市银行
  • 资产质量
  • 股份制银行
  • 不良贷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