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增长仍要靠投资 大宗商品短期有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2012年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

  7月份的大宗商品仍旧不能乐观,在全球供需失衡造成的资产泡沫破灭下,市场在修正原本资产错配后的资产价格。在经济下行的必然周期中,农产品的驱动因素有别于基本金属和能源化工品种,供给端的影响成为农产品强势的最重要原因,也使得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虽然7月CPI的同比依旧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环比回落的幅度开始收窄,可以推断的是食品等基本需求商品价格的企稳增长必将挤压私人消费,在短期结构性制度因素无法改变需求的情况下,私人主体的消费结构也将受到制约。

  PPI同比拉大了与PPI环比的差距,我们自然是希望由于基数效应而形成了PPI环比企稳的现象,但是不幸的是我们的希望与事实存在着极端的差异,从PPI的分项上看到了采掘业的大幅下挫,意味着工业部门的源头依然不容乐观,对于大宗商品的打压也自然存在。而原材料工业也同样不能看出有任何乐观的迹象。在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成交大幅上涨的情况下,PPI分项并没有出现回升,再加之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可以推断出房地产在短期内不会大涨,更不会成为短期内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因。

  CPI和PPI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目前承认在存在通缩风险的前提下,滞胀的风险依旧严重,PPI-CPI的领先指标也未见触底迹象。国内短期依然只能依靠投资拉动,所以投资者必须要关注三个指标:1、信贷的增长,2、工业增加值的上升,3、PPI环比的回升。投资拉动经济的传导机制最终将反映到价格之上,而PPI的环比指标将成为短期市场反弹的关键信号,也将对大宗商品短期内形成支撑。

  目前,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和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一定会持续到9月份,现阶段市场震荡的概率偏大,鉴于美国链式经济修复完好,所以QE3根本没有必要推出,而欧洲从根本上来讲不是一个货币问题,而是一个结构性的制度问题。在紧缩下的财政一体化就是最终的方向,欧元区长期并不需要太悲观。国内短期的经济拉动依然需要靠投资推动,从现阶段PPI环比来看,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较大,而大宗商品在熊市格局不变的情况下,短期的扰动因素出现的概率有所降低。(作者系光大期货分析师)

热词:

  • 经济增长
  • 短期市场
  • 环比
  • 期货分析师
  • CPI
  • 支撑
  • 农产品
  • 资产价格
  • 私人消费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