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化桥:如何降低中小企业资金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化桥(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

  要想降低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政府必须大幅度收缩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减少他们对资金的占用和浪费。

  中国的利率就像一个高高的水泥柱。柱子的下端是活期存款利率:年息1%甚至更低。往上看,是定期存款利率(2%~5%),基准贷款利率(6%以上)。再往上看,是银行实际收取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为10%左右,小额贷款公司收取的年息18%~25%,以及民间借贷利率30%到50%。

  每个国家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都大大高于基准利率,这并不奇怪。但是,中国利率的这根水泥柱太高。不是因为高利贷业者过于贪婪,而是各种主客观因素逼出来的市场供求就是这样。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在现有监管制度下,其收取客户18%以下的年息是要亏本的,原因在于监管成本和资金成本太高。那么,原因何在?

  其一,小贷公司在规模上受到限制(规模不经济,单位运营成本高),业务在地域上受到限制,导致风险集中,因此风险溢价高。

  其二,小贷公司的负债率上限为注册资本的一半,其借贷成本一般在年息7%~13%。小贷公司虽然有政府大力扶持,但5.65%的营业税和附加,以及25%的收入所得税是难以回避的。另外,还有营业成本,坏账成本和基本利润。

  此外,因为不可能在第一天就全部放贷出去,小额贷款公司借入的资金还有闲置成本。上述各种成本累积起来,放款的利率很难低于18%。而这个利率对中小客户来讲,显然太高。

  小额贷款公司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收取低利率。通常来说,高利率都会伴随着高风险(更多坏账),这样很容易伤害客户,等于竭泽而渔。

  与此同时,政策动机也希望把水泥柱上端的利率降下来。当然,利率只是供求关系的反映,要真正把上端的利率降下来,必须得改善供给关系,而要改善供给关系,就必须减少国有企业对资金的占用。

  国有企业凭借其特殊身份,占用和闲置了部分资金,如此一来,这种占用和闲置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进而抬高了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

  笔者曾经认为解决方案在于监管层大幅提高贷款的基准利率,迫使国有企业放弃一部分低效率或重复建设的项目。后经探讨和思考,才认识到这个方案不具可行性,因为国有企业对利率的敏感性太低,那怕再高的利率国有企业也照样借贷。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成本太高的问题,必须大幅度降低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尽量减少国有企业对资金的占用和浪费。这也许是长治久安的办法。

热词:

  • 资金成本
  • 中小企业
  • 国有企业
  • 小额贷款
  • 贷款利率
  • 基准利率
  • 低利率
  • 坏账
  • 高利率
  • 活期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