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银行半年报超预期 兴业华夏净利增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以同比增长四成的业绩,开启了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披露大幕。多位分析师表示,两家银行业绩均超此前预期。

  超预期业绩驱动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78万元,较年初增加3717亿元;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747.53亿元。据该行相关人士称,业务规模的平稳增长对业绩增长贡献度达60%左右。

  二季度的两度降息及利率市场化速度的加快对商业银行利差表现压力显著,不过兴业银行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强贷款定价管理,上半年存贷利差、息差仍保持高位,净息差的稳步回升,存贷利差保持高位对兴业银行业绩增长的贡献度为40%左右。

  鉴于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及有效需求的相对不足,以及高层倾向于减少实体企业的运营成本(其中包括资金成本)等因素,这种向好的势头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回落,兴业银行相关人士预计息差下半年将小幅回落,但预计这不会影响该行整体业绩表现。

  依据不同口径统计,接近华夏银行人士透露,该行超预期的业绩增长超过60%贡献度来自非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增加以及优化存贷款结构等管理因素和结构调整因素,规模增长及央行调息因素的贡献度仅有39%。华夏银行对降息等因素的反应更早,该行上半年净息差已从去年年末的2.81%回落至2.8%。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上半年华夏银行仅靠贷款规模增长,而其他收入、成本控制维持原有水平,那么上半年的利润增长将不到20%。

  不良贷款可控

  在业绩大增背后,两大银行资产质量虽然表现稳定,但压力仍不容忽视。

  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期初增加4.97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40%;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稳定的前提是,该行上半年核销了5.46亿的不良,而前两年同期则基本零核销。

  兴业银行称,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据了解,兴业银行年内对不良贷款率的控制目标为0.48%。

  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同样明显,虽然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五级不良贷款余额以及逾期、欠息贷款比年初都有所增加。

  华夏银行上半年强化了房地产贷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两高一剩”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85%,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

  对于资产质量的压力,两家银行都有了较为充分考量,继续提高拨备以提升抗风险能力。其中,兴业银行期末拨备覆盖率已大幅提高至455.95%,较期初上升70.65个百分点;华夏银行期末拨备覆盖率的提高幅度相对不突出,仅较年初提高27.24个百分点至335.4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迁徙率均较年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可疑类贷款迁徙率方面,兴业银行期末的数据分别为9.42%、36.36%、10.25%,均较年初的21.59%、63.94%和14.18%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华夏银行期末的数据分别为6.63%、37.70%、8.82%,而期初的数据则为18.02%、55.83%和2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兴业银行
  • 华夏银行
  • 半年报
  • 拨备覆盖率
  • 贷款定价
  • 息差
  • 利差
  • 贡献度
  • 资产质量
  • 业绩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