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营改增”试点9月1日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8月9日,北京市召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启动大会宣布,预计将于9月1日前完成新旧税制转换,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试点改革地区。

  据了解,为了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北京市对全市营业税税源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出2011年全市25.8万户、1071.5亿元营业税税源户信息。初步统计全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税人约13.8万户,涉及营业税331.3亿元,占全市营业税收入的30.9%。同时,在交通运输、建筑安装、邮电通讯、文化体育、旅游旅店、服务贸易等重点行业开展调研,撰写行业调研报告,分析试点改革产生的影响。并组织5.6万户企业参与税收典型调查,调查户数占全市营业税纳税人的22%,营业税税金占全市营业税的91%。以2011年静态数据测算,试点改革将总减税约165亿元,其中北京市地方减税72亿元。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表示,目前,北京市相关数据测算、行业企业调研、试点政策培训、征管文件准备等工作任务已经完成;试点纳税人认定、基础数据迁移、征管等系统功能调整、设备资源评估与补充、增值税发票印制等征管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试点改革宣传动员、纳税人培训、税控系统发行安装和发票发售等有序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可以保障9月1日顺利实施试点改革。

  根据前期调研分析,试点改革在企业总体税负下降的同时,部分试点企业可能由于经营规模不同、成本结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等原因,在新老税制转换期内产生税负有所增加的情况。杨晓超表示,为了有效平衡这部分试点企业的税负,平稳有序推进试点改革,北京市将研究出台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使试点企业不因此而增加负担。并将在试点改革过程中动态分析评估试点运行情况,及时防范改革风险。同时研究建立试点改革分析评估体系,从纳税户信息、税收收入影响、试点行业税负、企业经营状况、财政扶持政策、宏观经济运行等方面分析评估试点改革运行情况,为进一步完善试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提供意见建议。

热词:

  • 改革分析
  • 试点企业
  • 营业税
  • 税收收入
  • 改革风险
  • 税源信息
  • 现代服务业
  • 意见建议
  • 北京市财政局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