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牛股的“七寸”命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值成王

  □王成

  上期谈了想做好股票投资,一定要掌握数据的使用方法。哪些数据对投资最有帮助?

  1、对于选股来说,每周创历史新高和一年内新高的股票统计数据是比较关键的。好的股票应该是不断创新高的,通过发现这些股票,然后再使用其他基本面选股数据来分析,可以大大提高选牛股的精度。比如2012年5月第一周结束后,你会发现酒鬼酒在那周创了历史新高,如果你还查看了其他数据,发现其成长性不错,估值也不贵,就敢买入。之后你会发现,酒鬼酒其后两个月持续上涨。

  2、找到类似细分行业公司进行比较,从中选出最好的投资标的。比如,研究出版类股票,就要将行业所有股票找出来,包括何时上市,谁市值最大,谁股本最多,谁成长最快,等等。很快你就可以判断出谁是行业龙头,谁是垃圾股,谁是潜力股。

  3、通过单季度净利润增速来进行选股。还是酒鬼酒的例子,比如2011年第三季度,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开始下滑,酒鬼酒净利润开始增长,而到了当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酒鬼酒呈现爆发式增长。再如歌尔声学,2010年二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以后每个季度都大幅增长,随时买入并持有都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直到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降。

  4、对选股的核心数据比如成长性、估值、竞争优势和盈利预测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可以对公司投资价值进行清晰的判断。比如很多投资者说买大秦铁路是价值投资,目前才10倍左右的市盈率。先看大秦的竞争优势,从2005年到2011年,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数据一直在12%以上,超过9%的资本成本,能够为股东创造价值。继续看数据。2007年和2010年,大秦的净利润增长都较高,不过2008、2011年的增速较低,2009年业绩负增长。总体看,成长性不稳定。那么未来的成长性呢?从研究员一致预期业绩可以查到,公司2012-2014年净利润增长率只有个位数,10倍市盈率估值并不便宜。

  5、通过数据寻找机会。比如贵州茅台,2009年到2010年三季度之前,业绩增速过低。但2010年第四季度之后,迎来新一轮增长。再看盈利预测表格,研究员们认为2011-2013年茅台复合增速超过30%,考虑到公司的财务特征,这个预测很靠谱,甚至偏保守。茅台是不是一家好公司呢?不用争论,看数据——投入资本回报率数据。2005年以来,茅台的投入资本回报率尽管呈现波动特征,但一直在20%以上,非常高,且可以持续。再看估值数据。茅台的市盈率基本没在20倍市盈率以下,考虑到研究员预测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30%,20多倍的估值是合理的,而2011年上半年公司一直在20倍出头的市盈率交易,当时确实是很好的买入点。

  总结来看,创新高、行业基本数据、单季度成长性、投入资本回报率、估值、业绩预测、过去几年的成长性,这些是选股最重要的核心数据。

  (王成,现居上海。喜欢中小盘个股,擅长价值发现。)

热词:

  • 大牛股
  • 选股
  • 成长性
  • 波动特征
  • 酒鬼酒
  • 中小盘
  • 市盈率
  • 2010年
  • 估值
  • 命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