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验市”已变“工具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起云涌

  □边风炜

  A股迎来了久违的五连阳,虽然底部之争仍在持续,但市场的操作性已大幅度提升,场外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忙着争论,场内的机构和大户们早已进入战斗状态,这就是现在的股市,在经历了20年的历练后,市场正发生着重大的转变,投资者对市场的不适应更多基于对转变的不理解。

  首先,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显现。2005年前,A股是个投机炒作市,股市与经济无关,那是因为大量与经济直接相关的企业并未上市。2005年后,五大行、中石油、南北车纷纷上市,之后市场与经济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无论是2008年还是近年的调整都反应了经济的回落和转型的困难。

  其次,产业资本对原有估值体系的重大冲击。中国股市过去的估值体系更多由资金说了算,大盘股二三十倍市盈率,小盘股三四十倍市盈率,基本形成了习惯,这样的习惯更多是在流通股与非流通股时期形成的。随着2008年的股改,2010年后,产业资本正式进入市场,“大小非们”的减持告诉市场一个新的定价体系开始了。现金流估值法、重置成本法成为市场主流,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开始向产业资本靠拢,也许只有老板们才真正了解自己的企业值多少钱,市场必须向他们看齐。今年10月大量创业板大股东解禁,届时将又是一个考验市场估值体系的时候。

  最后,对冲时代的到来。很多人都说中国股市不缺钱,其实从流通市值和M1的比值来看,2005年前基本在1:10;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目前基本维持在1:2的局面,因此整体市场水位的下降是必然的。同时2010年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启动,大量活跃资金进入到双向交易市场,未来股市无论涨跌,都有投资者能够获利。对机构来说,套利和对冲也成了现实。

  如果说以往二十年,A股市场是“经验市”,是老股民赚新股民的钱,那么未来将是 “工具市”,运用工具的能力将决定投资的效率。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我们对指数并没有太大的期望,但是操作性的加强是有目共睹的,齐涨共跌已成为历史,专业化道路将是所有投资者的唯一方向。

  (边风炜,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中国股民最受欢迎分析师”。)

热词:

  • 融资融券
  • 全流通
  • 工具市
  • 经验市
  • 股指期货
  • 投资者
  • 非流通股
  • 股民
  • 流通市值
  • 小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