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企业或再迎洗牌合生创展“港式活法”坚持价值深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一线城市地价最为刚性,购买力最为旺盛,因此,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下,其资产质量最值得信赖

  ■本报记者 王 峥

  在度过了最初的黄金十年后,如今身处调控的房地产行业或将再次迎来一次洗牌。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的政策与金融环境已经不足以支撑房地产公司跨越式的发展,地产全行业都面临着规模增长的天花板。

  而近期易居中国在一份发给企业客户的《2012中国房地产分析预判及行业思考》的内部报告中也写道,地产行业有三大回归趋势:其一,行业驱动力从专业创新向资源增值回归;其二,行业发展载体由民企向央企回归;其三,房地产行业发展导向已由前10年的“利润导向”向如今的“风险控制导向”转移。

  由此出发,该报告总结出企业的六种活法,其中将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总结为“港式活法”,其特点是在内地深耕城市,依靠核心项目长期开发,获得土地增值。并且这种“港式活法”已经被香港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新鸿基、恒基兆业等实践和证明过,目前在国内则以合生创展最为典型。

  合生管理层近日也透露,公司内部已将自身定义为“优质资产驱动型发展商”,这一定位既与公司过往的发展策略与路径吻合,又对本轮调控具有很强的适应力。

  著名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将企业的竞争战略归结为三:总成本领先、差异化和专一化。保利、万科、中海外、恒大等绝大多数上市房企均奉行总成本领先战略,万达通过城市综合体产品模型率先实现差异化竞争,相比之下,合生在业内少有地选择了专一化战略。

  合生创展副主席张懿表示,未来,地价上涨的幅度远远大于房价,规模扩张必将带来堆积如山的存货和借贷,高周转之下土地储备的重置成本将持续高于企业的利润积累。因此,合生的策略是,放弃在销售额排行榜上的追求,转而追求附加价值和优质资产驱动。

  在优质资产驱动的道路上,合生与香港老牌地产商长江实业的价值深耕精神不谋而合。合生的做法是,在保持适度销售规模下,聚焦珠三角、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核心区域,在核心地段,追求在一定体量规模的项目上,进行价值深耕。

  在这种战略引导下,合生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领冠全行业,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拥有的土地储备合计约1800万平米,在土地储备总值中的比例高达近60%。其3191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总面积也在房企同行中名列前茅。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一线城市地价最为刚性,购买力最为旺盛,因此,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下,其资产质量最值得信赖。同时,部分经济活跃度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含金量也受到投资者的信赖。

  2011年报显示,合生创展在北京、上海、广州分别拥有13、12和18个开发项目。同时,天津和惠州也是合生介入较深的两大城市。此外,合生还在杭州、宁波、大连、太仓、慈溪、北戴河等活力二三线城市拥有开发项目。

  兰德咨询董事长宋延庆表示,通常而言,专一化聚焦战略通常伴随着良好的企业管控。与同行不断进入新城市,拓展新项目相比,保持相对较少的项目可以缩小管理半径,节省与区域拓展相关的费用支出。同时,聚焦战略可以充分循环利用公司资源,最大化提高单位利润。

热词:

  • 合生创展
  • 房地产行业
  • 土地储备
  • 城市综合体
  • 企业客户
  • 房地产公司
  • 房地产企业
  • 港式活法
  • 一线城市
  • 洗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