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量资金折腾热点切换太快 A股上涨持续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终于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有色、电子、酿酒、医药、信息服务等板块轮番表现。但在喜悦的背后,不少投资者报以感叹:热点变得太快了,几乎无从下手。

  数据显示,8月以来,电子、医药生物、信息设备、有色金属、信息服务板块的涨幅均超过了8%,分列行业板块涨幅1-5位。本周以来,轻工制造、农林牧渔板块以超过4%的涨幅跻身前列。酿酒板块在7月末开始回调,正当人们准备为其扣上强势股补跌的“帽子”时,8月2日开始再度发威,6个交易日上涨近6%。

  面对这样的波动起伏,的确有些无所适从。

  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本周以来,在23个申万以及行业中,有16个行业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其中食品饮料、黑色金属、信息服务、农林牧渔、家用电器资金净流入率分别为2.02%、1.93%、1.63%、1.32%、1.20%,分列1-5位。餐饮旅游、纺织服装等7个板块资金净流出,排名倒数。

  观察发现,从资金流入流出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领跑集团,还是倒数阵营,都呈现出“消费+周期”的混合搭配布局,这与此前资金独爱消费板块有了很大的区别。同时,历史数据也多次表明,每当行情在止跌上涨的初期,周期性板块,尤其是严重超跌的板块往往是资金偏爱的对象,并且在指数反弹初期上涨优势明显,短期之内热点明确且具有持续性,而如今的情况却与此有一定的出入。

  对此,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杰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热点切换频繁与近来连续的无量上涨有一定联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缺钱,尽管做多的动能与市场的人气尚存,但资金在板块间来回试探,说明了对上涨的持续性存疑。

  王杰认为,当前市场虽然具备了一定赚钱效应,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部分绩优、超跌、题材股的股价弹性很大,但这多半属于游资的短炒行为。由于宏观经济下行严重制约了上市公司的盈利,因此今年业绩不达标的情况较往年有明显增多,即便能迎来转机,也只是盈利绝对值的增加,整体水平的层次肯定会有大幅下降。

  王杰表示,比起短暂的赚钱效应而言,这种负面的压力显然要更大,场外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一直处于犹豫的状态,但他们才是推动市场持续走强的主力,所以指数面临震荡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因此切勿盲目乱追热点。记者 惠晨晨

热词:

  • 存量资金
  • 持续性
  • 板块资金
  • 上涨行情
  • A股
  • 热点
  • 资金流入
  • 补跌
  • 强势股
  • 赚钱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