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融通为券商创新腾出更大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弘毅

  两融业务试点券商虽然已投入大量自有资金开展业务,但从长期看,受制于券商资金实力有限,两融业务的发展将遭遇天花板,同时也会对券商开展其他创新业务形成压制,这无疑给我国证券业建设国际一流投行带来障碍。而转融通机制的推出将打破这种困局,并将为券商其他业务创新腾出更大空间。

  引入各方活水

  短期内,前两批两融试点券商靠自有资金开展该项业务仍有余力。一是因为这两批券商净资本相对充足;二是因为缺乏收益和风险优于两融业务的投向;三是因为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的动力相对不足。

  然而,从长远来看,随着融资融券、券商直投、产业基金、做市和另类投资等资本消耗性业务的发展,券商原本相对充足的资本金必将捉襟见肘,届时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将在所难免,这无疑对发展创新业务极为不利。

  而在缺乏转融通机制的情况下,一旦股市走强,投资者融资炒股的量势必急剧膨胀。与此同时,券商势必将大幅抽减两融业务中的自有资金投入股市。两因素相加的结果是,券商将无法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因此券商仅依靠自有资金开展两融业务并非长久之计。

  而随着转融通机制的推出,这一困局将迎刃而解,通过证券金融公司这道阀门,券商得以将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股东等各方资金和券种融给投资者,这将创造出投资者、融出方和券商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缓解券商资本压力

  目前,我国券商正在朝着资本驱动模式和创新产品两条路径发展,而这两者均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此外,目前股市持续疲软,“剩者为王”的心理也促使部分中小券商加快融资步伐。而转融通机制的推出,将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券商融资压力。

  我国上市券商数量已经达到19家,另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已经进入IPO在审名单。此外,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纷纷抛出短融券融资方案,中小券商仅上半年抛出的再融资方案即达200多亿元,证券业融资压力可见一斑。

  “各项业务对净资本的渴求已经达到嗷嗷待哺的程度”,深圳某券商高管表示,如转融通机制推出,各券商可以借道引入各方资金,这无疑将极大地缓解券商对于净资本的需求。

热词:

  • 券商资金
  • 券商融资
  • 试点券商
  • 融资融券
  • 我国券商
  • 创新产品
  • 招商证券
  • 投资者
  • 股市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