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旱灾致全球粮食减产 粮食安全面临威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世界几大粮食生产国同时出现严重旱情,使得粮食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世界银行警告,粮食价格近来普遍上涨将威胁世界最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其消极影响可能持续多年。旱情引发粮食减产

  作为世界最大农产品出口国,美国目前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根据美国国家干旱减灾中心的数据,目前美国本土48个州已有三分之二的区域遭遇了中度以上干旱灾害,为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受持续干旱和高温影响,今年美国玉米产量预计为108亿蒲式耳,比去年下降13%,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大豆方面,预计今年产量为26.9亿蒲式耳,比去年下降12%。

  主要小麦出口国的俄罗斯,今年也出现了异常干旱天气,并导致粮食减产。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伊戈尔·马内洛夫7月底宣布,全俄共有16个联邦主体遭受旱灾,受旱耕地面积440万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5%至6%。其中,已有150万公顷农作物死亡。与此同时,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主要粮食生产国也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天气,粮食生产前景堪忧。

  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自美国干旱灾害在今年5月底确定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价格已上涨约50%,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大豆价格也上涨近30%,均接近或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另外,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一项涵盖55种食品的价格指数在7月份上涨了6.2%,是2009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世界银行日前警告称,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主要产粮国的旱情已在推动国际粮价上涨,将威胁到世界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专家指出,美国农产品直接挂钩世界粮食市场,随着美国农业部大幅下调今年农业产量预期,可以预见未来全球粮食供应会更加趋向紧张,粮食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美俄出台援助措施

  面临严重旱灾,美国、俄罗斯等国政府纷纷出台援助措施,缓解灾情对农牧民的影响,确保本国粮食安全。美国政府出台的救助措施包括:将紧急农业贷款利率从3.75%降至2.25%;释放大量休耕土地当作紧急牧草和放牧区域;为农牧主争取农业保险费用宽限期等。

  俄罗斯方面,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责成农业部出台支持农业生产者、防止粮价暴涨的一揽子措施。措施将包括:对粮价进行干预,出台有关设置粮食最高售价的法令草案;提供资金补贴,拨款160亿卢布支持各地的农业生产者;在必要情况下延长用于采购农业设备的贷款期限。

热词:

  • 粮食安全
  • 粮食减产
  • 粮食价格
  • 全球粮食
  • 粮食生产
  • 俄罗斯
  • 旱情
  • 农业生产者
  • 干旱灾害
  • 美国农业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