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股有望防守反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前一周的小幅上涨之后,两市昨日再度回调。疲弱的走势也使得23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军覆没,但农林牧渔板块0.41%的跌幅最小,顽强的防御性再度凸显。

  尽管以下跌报收,但农林牧渔板块昨日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神农大丰在上午10点半之前便已封于涨停板;敦煌种业、万福生物盘中也几近涨停;北大荒、丰乐种业、荃银高科、隆平高科、中水渔业、登海种业等个股盘中也有涨幅超6%的精彩表现。由于两市午后开始跳水,最终神农大丰、北大荒以7.97%、4.28%的涨幅报收,在板块内位列前两名;敦煌种业、万福生物、隆平高科、中水渔业均上涨超过3%。

  “农产品价格回升是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美国旱情使农作物大幅减产,抬高国际粮价的同时,更加大了对我国农产品价格的输入压力。”爱建证券策略研究员吴正武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

  渤海证券研究员闫亚磊分析,目前美国玉米优良率仅为24%,由于已过授粉期,大幅减产成为定局。大豆优良率则为29%,8月将是大豆收获关键期。据美国气象预报数据显示,8月初会有降雨,但雨量偏小,此后将恢复高温干燥的天气,8月旱情继续发酵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我国对大豆的进口依赖度高达80%以上,经过分析测算,国内大豆的国际价格弹性为0.33。美国大豆减产将推高国际粮价,因此美国旱情将左右农业板块8月的走势。

  美国农业部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7月份持续高温干旱导致玉米在抽丝鼓粒关键期受到重大影响,下调美玉米单产预测22.6蒲式耳至123.4蒲式耳/英亩,为1995-1996年度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下调美玉米产量预测5566万吨至2.74亿吨,同比下降12.8%,为2005-2006年度以来最低水平;受美国产量下降影响,下调全球玉米产量预测5622万吨至8.49亿吨,同比下降3.2%。同时,下调美豆单产预测4.4蒲式耳至34.1蒲式耳/英亩,同时下调美豆产量预测972万吨至7327万吨,较上一年度减产11.9%。

  吴正武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在考虑国际环境对粮价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到,我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1.8%,已创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基数降低效应,且宏观经济在三季度见底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CPI很可能在8月触底回升。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走势通常与CPI保持同步,因而内在的价格推动力也在慢慢聚集。此外,在刚刚结束的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上,保障农业生产再次被放到重要位置,优化“三农”问题,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常年不懈的工作重点。三季度会逐步过渡到政策兑现阶段,作为政策力挺的“大户”,农业板块值得期待。

  据Wind统计显示,最近三年(2009年-2011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在8月至年底这段时间内,两次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胜率达到66.7%,其中2009年同期跑赢指数超过20个百分点;最近五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在四季度三次跑赢沪深300指数,胜率亦有60%,其中2009年同期涨幅几乎为指数的2倍,2008年同期也超过指数近16个百分点。

  对于农业股后市的投资机会,闫亚磊表示,国际粮价上涨并无直接对应的受益投资标的,但从传导机制来看,农业子行业种业受益最大,考虑行业内个股分化明显,兼顾业绩、精选个股为上。此外,自下而上的优选估值合理、中期预增明确,且三季度趋势依然向好的个股,如海大集团、大北农、唐人神、隆平高科等个股值得关注。同时,当前股价已较为充分反映中期业绩的个股,短期需要规避回调风险。

热词:

  • 敦煌种业
  • 8月
  • 农业股
  • 指数
  • 精选个股
  • 爱建证券
  • 防守反击
  • 农林牧渔
  • 隆平高科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