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信托业管理资产达5.5万亿 6年增超12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日前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信托业整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至今年6月底为5.5万亿,比2006年底增加12倍。信托业在丰富我国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

  柯卡生表示,中国信托业从恢复至今,跌宕起伏,走过了三十年改革与发展的历程。银监会成立以来,尤其是在2007年开始全面实施信托公司制度改革,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努力推动信托公司进行战略转型。柯卡生表示,几年来,依靠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我国信托业开始走上较为快速的发展轨道,在丰富我国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从定量指标看,信托业整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1年底,经银监会批准,全国共有66家信托公司正常营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超过4.8万亿(至今年6月底为5.5万亿),比2006年底增加12倍;信托业务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由2006年的32.80%提高到目前的78.77%;全行业所有者权益1635.05亿元,比2006年底增长两倍;年度净利润234.01亿元,比2006年度增加近5倍;年度实现信托项目利润总额1577.22亿元,年度累计支付受益人信托收益总额1931.66亿元,行业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柯卡生表示,从定性指标看,信托业科学、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一是,2007年全面实施的各项制度改革为信托公司科学、稳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不仅探索、破解了功能定位的难题,而且在全行业树立了“严控关联交易”、“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分离”以及“合格投资人”等一系列科学经营理念,投资者素质和风险承受能力也今非昔比。

  二是,信托公司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有境内外30余家战略投资者控股或参股信托公司,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激励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经营管理团队素质及风控水平也显著提高,体制机制建设取得一定突破,在回归信托主业、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和业务创新方面有明显改观,直销能力逐步提升,正稳步从一般性的理财机构向专业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转变。

  三是,信托公司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在资金运用上,目前投资基础产业1.02万亿,占信托总规模的21.11%;投资一般工商企业0.95万亿,占信托总规模的19.68%;投资小微企业594.22亿元,投资三农领域294.44亿元,投资民营企业0.96万亿,投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724.22亿元。信托公司不仅为民间闲置资金投入实体经济服务,而且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跨市场、跨行业、跨产品”的独特制度优势。(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词:

  • 信托公司
  • 资产管理
  • 实体经济
  • 银监会
  • 金融市场
  • 公司治理
  • 体制机制
  • 信托业务
  • 三农
  • 信托财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