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放慢新股审核为救市?停工准备“分道审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审委停工,证监会救市?继上周证监会主板、创业板发审委IPO审核出现空窗期之后,本周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IPO审核将继续出现空窗期。虽然此前证监会表示不会暂停新股发行,但新股发行审核速度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市场理解为是证监会释放股市维稳利好。但股市却未领情,昨天又暴跌了。

  放慢审核利好有限

  实际上,放慢新股审核对股市利好应该有限。因为已经过会等待发行批文上市的企业已经接近百家,其中有几只让市场惊恐不已的超大盘股。所以不要说是放慢,即使是暂停一大段时间,股市都不担心没有新股可上。

  不过,即使是有限利好,都比利空不知要好多少倍。根据证监会公布的IPO审核工作流程,发审会召开5天前证监会将发布公告,公布发审会审核的发行人名单、会议时间、参会发审委委员名单等。但上周未见证监会发布审核会议公告。自7月31日以来,发审委一直没有开工。

  审核出现空窗期,可能是监管层加强审核力度的结果。5月18日过会的新大地公司因为造假被终止上市之后,又一家已过会的福建三奥股份因涉嫌造假被曝光。热衷圈钱市场原本就有非议,造假圈钱更让人无法容忍。这无疑给证监会增加舆论压力。说不定现在正为此在发审委内部进行检讨呢?

  停工准备“分道审核”?

  除此之外,发审委停工,也可能是为“分道审核”做准备。A股IPO“分道审核”(即在审核中根据不同分类分别排队)计划在公布两个多月后于上周开始实施。证监会首次将上证所与深交所的申报企业分开呈现,而此前,二者同归于“申报企业”栏中,全部拟上市企业的审核统一排队。

  根据统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的储备企业数量,仅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1/5,这意味着拟在上证所上市的企业排队时间或因此大大减少。截至8月9日,拟在上证所上市的IPO申报企业共计129家,拟在深交所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申报企业共计达324家,还有305家企业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投行人士据此分析称,分道审核有望让拟在上证所上市的企业驶入审核快车道。另外,证监会此前宣布的“西部企业优先审核”政策也在这一调整中得到落实。

  市场原本将发审委停工解读为证监会的维稳或者说救市之策,但如果是由于这些调整需要而停工,市场可能会更加失望。

  陈道

热词:

  • 新股发行
  • 救市
  • 证监会
  • 分道审核
  • IPO
  • 股市
  • 利好
  • 上证所
  • 创业板
  • 空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