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银行IPO之路添变数 敏感期3.2万客户信息泄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席位一票难求,目前已提交上市申请的15家城商行、农商行都在铆足了力气备战。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的江苏银行却在这个“节骨眼”上,将3.2万名客户个人征信报告泄露给某信息咨询公司,其IPO之路恐生变数。

  根据央行上海分行下发的通知,今年2-4月期间,江苏银行上海金桥支行凭借宜信普惠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信公司”)提供的查询授权书,在未与客户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下,查询了3.2万余人的个人信用报告,并将部分查询结果提供给宜信公司,影响涉及全国多个地区。

  涉事一方宜信公司昨日做出回应称,该公司是经客户同意并直接签署书面授权书给江苏银行上海金桥支行、申请成为江苏银行的信用卡客户,江苏银行上海金桥支行按照银行制度独立审核相关申请。按照这一说法,本次风波只是“代办信用卡”中的正常环节。不过记者了解到,宜信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小微贷款咨询、交易促成和信用管理服务。代办信用卡的解释还有待商榷。

  记者昨日就上述事件采访江苏银行,该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以“对外口径均由办公室负责”为由,拒绝做出任何回应。随后,记者多次联系江苏银行办公室负责人,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央行上海分行目前已经责令江苏银行上海金桥支行对违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行为进行整改,并将依法给予江苏银行行政处罚。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江苏银行信息泄密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可对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正处于IPO初审阶段的江苏银行来说,本次“泄密事件”将给该行上市之路增添不小坎坷。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发行人在最近36个月内不得出现“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郑名伟表示,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监管机构对他们的要求更高,如此大规模地泄露客户个人信息,可见该行并没有把客户隐私当回事,暴露出了公司治理中的漏洞。

  事实上,自2007年组建成立以来,江苏银行的上市雄心就已彰显,去年伊始,江苏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目前仍在证监会初审中。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5141.46亿元,比年初增加837.09亿元,增长19.52%;全年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9.4%;资产利润率1.24%,净资产收益率23.10%。在资产、负债、存款、贷款四个单项指标中,江苏银行的成绩在所有城商行中名列第三位,仅次于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不过,即便是背上了行政处罚的“污点”,江苏银行仍有机会登陆A股市场,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企业遭受了行政处罚,只要能够解释该处罚并不属于“情节严重”,在IPO的执行过程中就有通融的余地。

热词:

  • IPO
  • 客户信息
  • 信息泄密
  • 客户提供
  • 敏感期
  • 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 代办信用卡
  • 江苏
  • 污点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