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西部证券筹谋4年 终亮相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将迎第19家上市券商

  A股市场很快将迎来第19家上市券商。在近日举行的证监会发审委2011年第237次会议上,西部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西部证券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截止到上半年末,西部证券总资产113.8亿元,净资产31.9亿元,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6亿元。

  曾创券商连续六年盈利纪录

  西部证券成立后发展迅速,自营和资管业务在熊市时表现抢眼。此前,在2001-2005年,是券商全行业亏损的5年,西部证券却实现了盈利。即使在股市持续下跌的2003年和2004年,西部证券的自营业务年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13.6%和16.81%,这使其名噪一时。

  业内人士回忆,这得益于其在最低迷的熊市,掘到了一批大牛股,张裕A、海油工程、招商银行等都曾是重仓股,有的甚至做到了流通股股东第一名。据了解,从2003-2005年,西部证券自营业务的回报率每年都在15%之上。

  2007年,在很少券商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指标情况下,西部证券创下了连续六年盈利的纪录。风格稳健,成了西部证券在外的名声。

  不过,虽然艰险的市道让西部证券脱颖而出,可在券商间规模战不断升级的时候,西部证券却与IPO失之交臂。

  2007年12月份,西部证券正式申报上市。但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A股市场IPO业务暂停了一年。到2009年、2010年,证监会提出的“一参一控”的新政策,成为西部证券上市的新门槛。同时,监管部门要求,证券公司申请上市必须达到两个中位数以上,即投行、经纪、自营指标,其收入规模和增长率要达到全部券商的中位值。

  此后,为了上市西部证券开始进行一系列整合。最开始的方案是作为其第二大股东的国家电网将旗下的英大证券合并到西部证券里面来,但是没有谈成。直到2010年底,国家电网把西部证券的3亿股权卖给上海城投。2011年3月份左右,西部证券再次冲击上市。

  区域性券商特征明显

  从西部证券公布的财务报表看,该公司的收入仍然以经纪业务为主,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6 月,该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39%、88.55%、78.20%和70.70%。此外,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约72%的证券营业部集中在陕西省。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6月,该公司来自陕西省的经纪业务收入占全部经纪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7.91%、88.79%、87.62%和87.32%,区域性券商的特征非常明显。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经纪业务方面,截至2011年6月30日,西部证券拥有58家证券营业部,其中42家证券营业部位于陕西省内,证券营业部数量占陕西省内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总量的45%。特别是公司经纪业务在陕西省内部分地区居于优势地位,因此在区域交易费率的制定上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公司经纪业务将分享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的成果。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资料,西部证券2010年总资产,122.6亿元,排名44;净资产,31亿元,排名45;净资本,25亿元,排名46;营业收入,15亿元,排名34;净利润,5.4亿元,排名34;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88亿元,排名46。2010年度证券公司承销与保荐、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中位数以上排名中,西部证券收入1.5亿元,排名37。

  各项业务力图均衡发展

  随着国内证券市场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投资者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理性投资将成为市场的主流,换手率逐步下降。同时,浮动佣金制的实行以及网上交易业务的发展,对传统的以证券营业部为载体的经纪业务产生较大的冲击。面对行业内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对于西部证券而言,发展多元业务,避免过于依赖传统经纪业务,积极优化业务结构,是极为重要的战略。

  近年来,西部证券力图按照五大业务模块:经纪、投行、自营、资产管理、期货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均衡发展。

  例如,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在国家加快西部大开发和陕西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大背景下,西部证券利用该公司作为陕西本地券商在政策扶持、股东支持等方面具有的巨大优势,力图在西部地区证券化程度迅速提升的过程中通过创新业务的开展构建投资银行业务新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依托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稳健的经营理念,凭借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持续取得的良好经营业绩,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上海第二分公司秉承的长线投资、价值投资的原则已获得了同业和客户的普遍赞誉,在省外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力。伴随着陕西地区客户资产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前景广阔。

  在充分发挥陕西地区区域优势的基础上,目前西部证券已经形成了“立足陕西,辐射全国”的网点和业务布局。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广西、甘肃、宁夏等地拥有16家营业部,初步完成了全国性的网点和业务布局,为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西部证券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合资组建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公司已正式成立,这是国内第33家合资基金公司。应该说,当前西部证券确实处在一个业务转型的时期,而根据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增强公司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热词:

  • 西部证券
  • 证券营业部
  • 证券公司
  • 合资基金公司
  • 证券市场
  • 浮动佣金制
  • 资本市场
  • 券商
  • 客户交易结算
  • 西部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