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力推金融数据标准化 规范资本市场数据披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网站日前发布公告,直属证监会的证券类金融机构“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近日正式以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挂牌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意味着证监会去年底启动的规范资本市场数据披露、监管的创新举动正式进入实质阶段。

  去年年底,市场传出消息,为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开化、透明化,证监会已正式启动上市公司标准数据库系统项目。

  今年1月12日上午,同花顺、大智慧、钱龙、通达信等金融信息服务商行情软件均出现数据错误,由于行情系统具备自动校验和修正功能,万得(Wind资讯)当天所有行情数据均正常,化解了这场风险。

  5月28日,Wind资讯在上海推出“盈利预测一致预期”、“全球证券代码”、“全球财务数据”和“股票估值指标”4套标准。

  市场人士指出,各种指标体系不规范,数据标准不统一,而且不同机构披露的同一指标数据经常产生差异,会影响监管层和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不利于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而证监会致力于推动建立和完善证券期货行业数据标准,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在这方面,证监会得到了众多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支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高层指出,在监管层不断强调建立和完善证券期货行业数据标准的环境下,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数据编制思路标准化的进程、标准达到业内认可的程度,将对金融信息服务业下一阶段格局的行程起到决定性作用。

  而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的成立、运营,将大大加速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的规范。证监会公告透露,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证监会及中国资本市场提供运行统计监测服务,包括收集、加工、整理国内外证券期货市场统计数据;分析监测证券期货市场交易结算活动;建设、运行、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系统等。

  8月10日,该中心面向社会招聘统计分析人员、金融工程师或数据挖掘人员、市场分析员、软件开发工程师等23名工作人员。

热词:

  • 资本市场
  • 运行统计
  • 数据挖掘
  • 数据编制
  • 数据标准化
  • 证监会力
  • 证券期货
  • 中证
  • 行情
  • 提供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