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通葡“脱帽”为通葡股份 上半年扭亏靠卖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15日讯 *ST通葡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2011年度经营业绩扭亏为盈,经申请并获上交所审核批准,公司股票交易自2012年8月16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并实行其他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通葡”更名为“通葡股份”,股票代码“600365”不变,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

  *ST通葡今日停牌一天,8月16日复牌,公司股价停牌前报收8.29元。

  上半年业绩靠卖资产扭亏

  *ST通葡8月10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约为2427.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28%;营业利润亏损约378.69万元,同比下降10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37.8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约为378.6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5.61%。

  从中报看,*ST通葡报告期内出售的普兰店葡萄发酵站资产成上半年业绩扭亏的关键——转让该项资产的价款为1330万元,对公司利润影响约为1129万元。

  此外,对主营收入的下降,*ST通葡的解释是因葡萄酒销售有较强季节性,本年春节较提前,销售在上年年末比较集中,而上年春节相对较迟,销售主要集中在一、二月份,致使营收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然而从2011年中报中,不难发现当期公司营收较上年增长5.02%,对比来看,显然公司将营收下降归结为春节过于牵强。

  老品牌难掩业绩持续下滑

  *ST通葡是“中华老字号”,拥有70多年的葡萄酒生产历史,但是持续多年主营业务亏损,现金流持续入不敷出,公司财务状况不断恶化,2010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曾跌破面值。

  财务数据显示,*ST通葡目前没有任何银行贷款,经营活动仅靠大股东的资金支持来维持。目前公司技术设备陈旧老化,工艺落伍,自身造血功能丧失,投入严重不足,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继今年1月定向增发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后,今年7月28日,公司再度推出新方案,拟发6000万股募集5.39亿元用于高品质甜型葡萄酒技术改造等项目,而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资金达到了全部募集资金的六成。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募集资金使用结构,很难对公司主营业务带来持续性改善,更多是基于缓解现金压力的考虑。面对年初刚刚被中小股东否决的原大股东新华联所提出的定增方案,这种大同小异的募资计划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也充满了悬念。

热词:

  • 通葡
  • ST
  • 股份
  • 退市风险
  • 中华老字号
  • 600365
  • 8月
  • 大股东
  • 股东大会
  • 复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