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宝卖家为删差评被骗数万 支付宝被指存漏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住通州的淘宝卖家小李,半年前开了一家宠物店。一切都很顺利,然而突如其来的一次差评,让他烦恼不已。小李担心差评影响生意,四处找寻消除差评的方法。一个朋友告诉他,有人自称只需80元就可消除差评记录,并且是通过支付宝(微博)支付费用,小李觉得可行便主动联系对方。然而没想到,在跟着骗子的一系列指引操作后,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差评没有被删除,反而被骗去1万多元。

  利用支付宝“代付款”行骗

  在网站上找到了对方的QQ号码,小李便将之加为好友。对方称,先用他的淘宝账号在小李的网店大量购买东西,增加成交信息,然后对交易作出好评,当好评积累到一定数量,便可将差评覆盖。

  随后,对方在小李的网店买了总价1万多元的商品。对方下单后,联系小李,让他使用淘宝的代付功能为订单付款。并承诺完成付款后,对方会申请退款,将钱退给小李。

  “用我自己的钱买自己的东西,当时觉得并不吃亏,便按其要求照做了。”小李回忆道,同意代付之后,很快便接到对方发来的申请退款的信息,“赶快点同意退款,这样就能完成消除差评的操作了。”

  小李认为,付款既然是自己付的,退款也应该退回自己账户中,于是便点了同意。十几笔交易瞬间全部取消,钱也全数退回。然而她发现,原本该被删除的差评依然存在。一查自己的账户,却发现退款的钱根本没有返还到自己账户上。她与对方联系,却无法联系上。在向淘宝客服咨询后,才得知代付申请退款后,钱会回到购买人的账户。

  “花钱删除差评”是谎言

  记者随后致电淘宝网,询问是否可以得到对方的用户信息。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被骗是消费者自己操作导致的,交易是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形成的,支付宝方面不存在责任,也不能透露用户信息,除非警方介入。

  但事情发生的当晚小李便已向通州区派出所报案,时隔10天,仍杳无音讯,甚至骗人的网站仍继续开通。当初骗子用的QQ号还在继续使用,换个号码加好友,对方仍表示“80元消除一个差评”。到底能不能追回损失,小李也是充满疑惑。以后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更是不得而知。

  记者通过浏览各大贴吧了解到,网店卖家为删除差评,被骗的情况不少。

  而据淘宝等购物网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国内正规的购物平台,所谓“花钱删除差评”的做法都是违规的,在技术上也有难度。因此,如果有人宣称能删除差评,基本上就是一句谎言。他们提醒,网络卖家们一旦发现这些信息,应该主动进行举报,从源头上打击这类诈骗犯罪。

热词:

  • 支付宝
  • 小李
  • 卖家
  • 花钱删除差评
  • 用户信息
  • QQ号码
  • 诈骗犯罪
  • 网店
  • 宠物店
  • 派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