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众推波 中概股私有化潮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分众传媒发出公告:收到包括公司董事长江南春、凯雷集团、方源资本、中信资本、鼎晖投资、光大控股等联合提出的私有化退市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7美元,收购总金额达到34.9亿美元。如该收购顺利完成,将成为中概股历史上最大一次私有化退市。而此收购价较8月10日闭市时23.3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5.48%。

  分众自2005年在美上市以来股价一路攀升,曾在2007年创下65美元的历史最高值,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分众股价从巅峰跌落谷底,触及5.8美元的低点。此后,分众股价逐步恢复,在遭受浑水攻击前,分众股价曾位于36.54美元的3年新高。但由于在2011年11月受到浑水的质疑和做空,分众股价曾跌近40%至不足16美元。

  浑水对分众的攻击不仅造成了股价和其CEO江南春身价的巨幅下跌,更使江南春对美国股市极为不满。江南春曾经直指美国市场环境令人无法理解。“越优质的公司跌得越多,做空的人放谣言以图利,这种到处造谣联手做空基金恶意图利的人,为什么没人告他们呢?这些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在经历了浑水风波后,分众便开始着手准备私有化。

  换个角度看,分众作为中国最大的户外媒体,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也让江南春和投资人很是不满。基于此,私有化将使得分众为公司更长远更持久的发展获得操作空间。

  分众的私有化退市得到大部分股东和投资界人士的支持。14日,股份占比约17.2%的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表示,“这项建议书为分众传媒股东提供了一项具有吸引力的选择”。复星国际仍将继续关注情况并评估该项建议交易。如果复星国际得出结论认为此项建议交易能实现复星国际股东价值的话,复星国际有意支持该项建议交易。

  里昂证券认为,分众私有化谈判至少需耗时4个月,并需要2/3的股东支持票才能通过。虽然每股27美元的要约价格低于里昂证券之前所设定的38美元的目标价,但相信分众传媒在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其股价可能会有上行空间。

  分众早期投资人、麦顿投资合伙人邱立平指出,分众私有化是好事,私有化后分众有两条道路选择,一条是继续私有化,另一条是选择A股或者港股上市。分众主要业务在国内,如在国内上市,可对品牌提升起到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更节省成本,可避免路演、审计等高额费用。此外,还能避免浑水之类的机构做空。邱立平认为,未来中国概念股的一大走向趋势即是返回到国内市场上市。

  投资人黄生则对分众传媒私有化一事表示担忧,“如果背后没有政府或者政府背景的金融机构支持,江南春是根本不敢私有化的,因为要背上庞大的债务负担,而且国际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也需要退出,到时候只有在A股上市了,募集一笔钱偿还债务,同时让PE退出。在国外混不下去,只好回国,还能圈笔钱”。

  截至5月,年内中概股已经宣布有11起私有化交易,其中10起管理层收购,1起战略收购。2012年将毫无疑问的成为中概股私有化最密集的一年。

  易凯资本CEO王冉通过其微博表示,未来12个月,会有更多中概股寻求退市,也会有更多协议控制架构的非上市公司试图变成“海归”,转战A股市场或者直接卖给A股公司。

热词:

  • 私有化
  • 分众传媒
  • 私募股权投资
  • 股价
  • 做空
  • 江南春
  • 退市
  • 户外媒体
  • 里昂证券
  • 复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