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众传媒拟私有化或引发中概股在美退市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日晚间,分众传媒宣布接到公司董事长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等投资方提交的私有化建议书,拟以每股27美元将公司私有化。有评论认为,继盛大网络和阿里巴巴B2B公司的私有化之后,分众退出美股或许又将引发一场中国概念股集体“地震”。频频被做空、股价大跌,中国概念股“美国梦”破灭,或退市或私有化,逐渐撤出美国资本市场。

  股价大涨10.37%

  2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较上周五23.3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5.48%,以此计算私有化交易对分众的估值达到35亿美元。若顺利执行,这将成为中国公司从美国股市退市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宗交易。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周一开盘大涨10.37%,至25.8美元。

  根据分众传媒私有化建议书,江南春、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将成立收购载体公司,拟采用债务资本和股权资本对交易进行融资。据悉,分众已成立一个独立董事委员会,对交易进行斟酌。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有关分众私有化的谈判进程可能至少会进行4到5个月,并要求三分之二的股东支持票才能通过。

  原因:频遭做空、市场低迷

  “由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公司在未来希望能够做更多战略创新与投资,所以与五大基金联合提出此次私有化。”分众副总裁嵇海荣表示,私有化使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和能力思考和实施更多长期战略规划,为公司实现更长远更持久的发展。

  华兴资本CEO包凡表示,分众传媒私有化主要是由于“美国估值很低,资本市场环境差。比如浑水这些公司,不停地做空中国公司,而美国证监会又没有做好监管工作。”自去年11月,分众短时间内遭到浑水五次做空“猎杀”,指责分众在屏幕数、营收等数据作假,导致分众股价一度暴跌66%,市值挥发15亿美元。

  或引发中概股退市潮

  由于浑水等一批“空袭”军团对中概股展开了轮番轰炸,导致中概股在美股市场可谓是遭受了“炼狱”般的考验。据报道,去年8月至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已经退市的数量为23家,其中从纳斯达克退市的有15家。46家遭遇被长期停牌或退市警告,部分中概股的市值大幅缩水。

  另据Wind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在美上市的254家中,仅16家公司全年获得了正收益,而其余238家都是以下跌告终,其中更是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股价跌幅在50%以上,39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80%。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相对于此前盛大的退市,分众的私有化会对中概股的股东们有更多的心理暗示。未来12个月,会有更多中概股寻求退市。”有消息透露,人人网和当当网的管理层对各自公司股票的表现感到非常失望,可能会追随分众传媒步伐进行私有化。

热词:

  • 分众传媒
  • 退市
  • 私有化
  • 美股
  • 做空
  • 地震
  • 炼狱
  • 美国梦
  • 中国概念股
  • 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