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存款上演“过山车”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减少5006亿元,与6月份2.86万亿元的增量形成强烈反差。与以往相比,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正上演着存款骤增骤减的“过山车”行情。

  银行存款“过山车”现象加剧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存款数据的增减幅度变得十分剧烈,表现为往往在季初的月份出现数千亿元的减少,而在季末的月份里再度飙升。如1月、4月及7月我国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分别减少8000亿元、4656亿元和5006亿元,但在3月、6月则分别增加2.95万亿元和2.86万亿元,波动十分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考核“冲时点”、楼市回暖、国债吃香等因素,是造成当前存款波动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受银行经营模式影响,有‘冲时点’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与股市、楼市等方面的市场导向作用有关,市场的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存款的波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存款数据“过山车”现象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演绎到了极致。据悉,仅6月30日一天,我国银行体系当天新增人民币存款金额就占到上半年新增人民币存款总额的30%。

  居民资产外币化倾向渐显

  在人民币存款骤增骤减的表象背后,受多重因素作用,当前我国总规模近90万亿元的银行存款正呈现出增势缓和化、配置多元化、存款外币化等三大新趋势。

  “近年来,受理财产品市场的快速扩张,银行存款增长的脚步正有所放缓,未来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历史上我国存款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往往出现在高通胀时段,但一般随着通胀的回落和利率的由负转正,存款就会回流到银行。但最近几年,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快速扩张,分流了大量存款,导致存款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记者采访发现,在当前楼市回暖、利率下调的背景下,购买理财产品、购买国债甚至配置房产已经成为我国居民配置银行存款的新途径。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存款大幅波动的同时,银行体系的外币存款则出现了快速增长现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外币存款累计增加2663亿美元,这一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2倍之多,并与今年1月、4月和7月三个月累计减少的存款总量大体相当。

  存款波动或引发信贷投放不足

  经济学家认为,在监管部门存贷比红线的制约下,存款的大幅波动和骤然减少,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贷款的投放,干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影响“稳增长”成效。

  数据显示,在7月份存款负增长的同时,7月份我国新增贷款仅为5000多亿元,创出10个月新低。如果观察上半年银行业存贷款情况可以发现,但凡当月存款出现负增长,该月的贷款增速亦会受到抑制,而当存款出现大幅增长,当月信贷投放也会相应走出激增行情。

  (据新华社)

热词:

  • 过山车
  • 银行体系
  • 银行存款
  • 行情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经营
  • 人民币存款
  • 楼市
  • 贷款增速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