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信设备商遇寒冬 华星创业受累增收不增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华星创业(300025.SZ)是家营业规模不大的技术服务型公司,但依托电信运营商、中兴和华为等电信设备厂家,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速明显,网络优化服务和网络覆盖延伸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收入得到了快速提升。

  然而业绩增长的同时,近两年因为经济不景气,电信业也进入了“利润寒冬”,华星创业作为上游服务企业,“唇亡齿寒”的状况显得尤为明显。

  最新财报显示,华为上半年营业利润87.9亿元人民币(约合13.8亿美元),同比下降22%;中兴已提前发布业绩预警,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60%~80%;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第二季度亏损2.27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以上三家企业均在全球前五大电信设备厂商之列,而且均是华星创业前五名客户之一,华星创业上半年的业绩自然遭到牵连。

  根据华星创业今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营业收入近2.6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74%,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只有1235万元,同比下降18.66%,营业收入逐渐扩大,但利润并没有相应水涨船高。

  此外,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从2011年至今,华星创业每个定期财务报均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流量净额为负数,今年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流量净额为-9709万元,而2011年初的货币资金还高达1.60亿元,而今年半年报显示仅5982万元,下游客户的压款行为尤为突出。

  更为明显的还有华星创业的应收账款,今年半年报显示,华星创业一年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达4.14亿元,而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的营业收入也共计5.91亿元;并且比较明显的还有,2010年报显示应收账款1.50亿元,而今年半年报显示的应收账款4.70亿元,仅一年半,应收账款便骤增212.90%。

  而华星化工对此却表示,应收账款较高主要是由于行业特征、收认的会计政策、收入结构和付款期惯例等因素综合造成的。不过营运状况显示,华星创业2010、2011和2012年中报显示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99、3.63和1.87,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0.80、0.77和0.60。公开资料显示,电信运营商近年在不断压低招标采购价格,与此对应的是华星创业也因而受到拖累,毛利率下降、账期被逐渐拉长。

热词:

  • 创业
  • 华星化工
  • 增收
  • 电信设备商
  • 电信设备厂商
  • 增利
  • 半年报
  • 电信运营商
  • 净额
  • 诺基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