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但斌微博上直喊冤 A股是否有“浑水”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以来,在谣言的夹击下,中信证券已连续3日呈现下跌态势,累计跌幅高达12.58%。与此同时,关于中信证券背后是否有做空的阴谋也引发市场争议。就在昨日上午,有公募基金高管在新浪微博上突然曝出“海外机构向但斌融券做空广药和中信证券”。随即,但斌在微博上直喊冤。

  参与做空中信证券?

  本周来,中信证券在“海外投资巨亏”、“高管出事”、“公司裁员减薪”、“里昂证券员工大规模流失”等不利传闻夹击下,持续下跌,尽管中信证券日前曾果断发布公告一一否定,并声言“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公司及投资者权益的可能”,但3个交易日仍累计下跌了12.58%。市场也在苦苦追问:“谁是背后做空的主谋?”

  昨日上午,突然有基金高管爆料:海外机构也不甘寂寞,加入做空中信证券的阵营中。在新浪微博上,身份表明是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的“徐天舒Hector”透露:“这两天陆续有海外机构向包括但斌等长期持有人借入股票,做空广药和中信证券。与此相配合,市场上传言满天飞,这两只股票走势也是迥异。”此言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据了解,绯闻主角但斌是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公司董事长,在私募界小有名气,自称是“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国人”。昨日中午,但斌也赶紧出来辟谣,在微博上直喊冤:“看到有媒体报道说我借中信的股票给海外机构沽空。这哪是哪啊!我1股中信股票都没有,怎么借啊?谁造的谣言?”

  不过,昨日下午4点多,爆料人“徐天舒Hector”也跑出来澄清,改口说“但斌没有借出中信证券”。这到底孰真孰假?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转融通时代还未来临之际,目前只有具有上交所或深交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以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海外机构向私募借股票来做空显然不太可能。

  A股是否有“浑水”引争议

  近日,也有媒体指出:“浑水模式”已现身A股。其认为,除了中信证券外,近期股价遭遇重创的张裕A也是走出了相似的事件轨迹:融券量反常上升,市场传出利空,股价大跌,融券偿还锁定利润,当事公司否认传闻。A股是否真的有“浑水”来搅局呢?值得探讨。

  记者昨日也查阅了近期中信证券的融资融券交易情况。数据显示,8月13日、14日,中信证券的融券卖出量分别是224.9万股、329.2万股,卖出额分别为2472万元、3558.65万元,即中信证券的融券卖出量确实是出现了放大的迹象,此前几个交易日里融券卖出量基本只有几十万股而已。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中信证券的融资买入额却一直远超融券卖出额。数据显示,8月13日、14日,融资买入额分别高达1.05亿元、1.66亿元。融资买入额高达亿元以上,对于中信证券这只个股来说,在平日里也是很常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国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中信证券背后有做空的阴谋不成立,“首先融资买入额远超融券卖出额,另外在目前A股还未实现转融通之际,A股市场出现类似海外的做空模式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券商本身就没有那么多的股票可以卖”。

  值得指出的是,爆料人“徐天舒Hector”昨日在澄清“但斌没有借出中信证券”后,也承认:目前内地不具备大规模做空条件,港股是主战场。“长期投资者借出股票,并不一定意味着看空个股,而是在长期增值基础上再多赚一笔利息。”其这样表示。

热词:

  • 中信证券
  • 微博
  • 做空
  • 融资融券交易
  • A股市场
  • 公募基金
  • 徐天舒hector
  • 爆料
  • Hector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