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经营者有责任管理公司市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说投不投资一个公司要仔细分析它的财务数据,那么对于大多数并不精通数字的普通人来说,还有哪些东西是观察一个公司"靠不靠谱儿"的重要方面呢?另一份数据报告为我们打开一扇门。

  今天上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证券时报社共同发布了今年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作为非财务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行又是怎样一番情景?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可以被看做是业绩报告之外,上市公司的又一份成绩单。根据研究报告披露,截至今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发布了592份社会责任报告,比去年增长了11.5%。证券时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张旺表示,金融业成为了社会责任大考的第一名:

  张旺:金融保险业、采掘业和交通仓储运输业这三个行业占据社会责任报告的行业里边是比较领先的,他们的占比分别达到97.50%、57.14%和49.37%,船舶和文化产业占比是比较低的,仅有14.81%。我们研究认为,这与自己行业的自律、上市公司的规模、公司本身的国际化水平有一定的关系。

  在所有的报告中,有一点与政策有关,也推动着这份报告的发展。数据显示,有242份报告属于强制发布,占到了总数的大约四成。于是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加强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政策的强制性对于发展至关重要。而新上市公司在这点上正好踩中地雷。

  统计显示,新上市公司中只有18家公司(合计7.4%的比例)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张旺表示,监管机构应该重视把好拟上市公司的责任关,将其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纳入尽职调查范围:

  张旺:这些公司大都未能列入强制报告要求的范围,有一批公司是刚刚上市,各方面的制度建设尚不完善或者尚无专职的部门进行社会责任的工作。另外,上市公司投资者的披露,非财务的信息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的意识和主动性还是比较弱。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表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有自己的特点,不论是最近股民热议的分红还是回购,社会责任的第一位应该是回报股。

  杨桦:上市公司有责任对自己公司的市值进行管理,你公司的股票下跌了就要认真分析,经营班子要拿出对策,要在董事会进行认真的研究,战略方面的安排和相应的政策对策措施要跟上去,使得你的市值和你公司的价值能够对应,可持续稳定。现在我们考核公司的经营班子的时候只考核利润获取了多少,并没有对它市值方面的波动性,对股东缩水方面考核。

热词:

  • 公司市值
  • 责任管理
  • 张旺
  • 社会责任
  •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 A股上市公司
  • 新闻晚高峰
  • 经营班子
  • 证券时报
  • 波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