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证券积极筹划员工持股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上市券商优秀员工戴上“金手铐”的日子或将比此前市场预期提前。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最快有望于9月初出台。目前,以中信证券为首的上市券商正在按照监管层的要求拟定可行性方案,将通过从二级市场购买存量股票以激励高管和优秀员工。

  员工持股大势所趋

  8月初监管层就该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该办法最快10月份正式推出。但据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透露,该办法的征求意见将在今日顺利完成,暂行办法最终稿将在9月初正式出台。

  记者调查获悉,上市券商对员工持股计划——即给员工戴上“金手铐”有浓厚兴趣。多位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国外一流投行早期普遍采用合伙制,而我国证券行业缺少长期激励机制,高管持股受到严格限制,这制约了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认为,目前我国的证券公司治理结构缺少员工持股或高管持股这种长效激励机制,导致证券公司经营行为短期化,忽视了公司信誉和品牌的培养。

  此外,在缺乏股权激励的背景下,证券行业的员工难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但要承担行业萧条时的职业风险,导致人才流失率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证券公司业绩跟市场行情的联动性太强,较其他实体企业,上市券商的股价更容易受到大盘的影响。如果在证券行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作为长期激励手段来稳定员工队伍,同时还可以通过稳定股价来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因此,证券行业实行员工持股是大势所趋。

  中信证券有望率先尝试

  据业界人士透露,尽管多家上市券商对员工持股计划有浓厚兴趣,但已研究出较为稳妥的可行性方案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等少数大型上市券商。业界预计,中信证券有望在相关办法出台后率先尝试。

  记者调查获悉,中信证券等上市券商拟定的可行方案之间存一定差异,共同点是有意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存量股票,然后通过股权激励形式奖励给高管和其他优秀员工。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高管表示,上市券商股价刚经过一轮下跌,此时通过从二级市场购买存量股票的方式进行股权激励,既能降低员工激励的成本,又能稳定股价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可谓一举多得。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亦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中信证券正在积极准备相关工作,探索证券公司这一特殊行业的员工持股方式。目的是通过员工持股,使公司利益、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相一致,保持公司经营决策的长期性、员工队伍的稳定性,真正做到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目前,相关持股方案还需要与监管部门、董事会和股东进行沟通。

热词:

  • 中信证券
  • 券商
  • 证券行业
  • 证券公司
  • 员工持股计划
  • 证券时报
  • 员工队伍
  • 员工利益
  • 员工激励
  • 金手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