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7个月300亿资金涌入期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股市单边跌势情况下,期货市场的双向交易机制显露出“优越性”。证券时报记者从期货业内获悉,今年以来期货客户保证金存量重拾升势,7月底已经站上1800亿元,较今年年初净流入300亿元。

  如果下半年玻璃、焦煤等新品种顺利上市,有望将期市保证金存量推回2010年时2000亿元的历史高点。

  部分流入资金来自股市

  今年以来,股市单边下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受降准、降息影响而出现下滑趋势,但期货市场却新动作不断。白银期货上市扩大了市场容量,期货交易所连续两次下调交易手续费,对活跃成交起到了积极作用。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客户保证金存量升势明显。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7月底已经突破1800亿元,较今年年初的1500亿元出现了300亿元的净流入。

  昨日,中国国际期货副总裁王可对记者表示,今年期货保证金增长情况比去年好,尤其7月份以来回升势头明显。从结构上看,流向农产品期货品种的资金比较多,投向工业产品期货的资金和以往持平。据悉,中国国际期货今年上半年客户保证金增加约20%。

  金瑞期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客户保证金存量稳步增长,6月末同比增长了50%。据悉,东证期货今年上半年保证金增量也接近40%。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流入期货市场的资金有一部分来自股市,还有一部分来自企业。据东证期货人士反映,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具有做空机制的期市吸引了不少股民,另外,上半年期货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也吸引了投资者入场。而新湖期货人士则表示,该公司的新增保证金主要是从企业“搬”来的套保资金,在原材料成本下行的趋势下,企业对冲存货风险的需求增加。

  新品种将带来增量

  2010年,在股指期货登场后的几个月内,期货市场保证金存量曾一度突破2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期货市场保证金出现回落,截至今年年初,已降至1500亿元左右。

  期货市场保证金的增长,往往伴随着期货市场扩容。如果下半年玻璃期货、焦煤期货能顺利推出,还将给期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而正在仿真交易的国债期货、股指期权和原油期货如能加快推出,对行业而言将是一个质的改变。

  虽然期货市场保证金存量规模出现反弹,但是仍然难以挽回期货公司下半年业绩集体下滑的势头。“下半年交易所基本取消‘返佣’,不少期货公司经营状况开始恶化。因此,下半年期货公司可能再度出现大面积亏损。”一名期货公司副总表示,此前期货交易所将30%的手续费返还给期货公司,让不少公司扭亏为盈。

热词:

  • 期货市场
  • 期货公司
  • 期货交易所
  • 股指期权
  • 白银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货保证金
  • 做空机制
  • 股市
  • 市场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