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玉米虫害受控 市场恐慌趋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期货市场正在密切关注玉米粘虫防治形势。从各方汇总以及前方调研情况来看,虽然玉米受灾面积大,但是实际减产量有限,预计全国范围内减产量仅为50万吨-400万吨。在此情势下,投资者对于玉米后期产量的恐慌情绪有所缓和,期货价格也有所回落。

  农业部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14日,粘虫发生面积近5000万亩,严重发生面积650万亩。农业部紧急部署病虫害防治,已派70个督导组到各地去督导病虫害防治。通过开展地面机械和空中航化作业等统防统治措施,已完成应急防治任务2200多万亩,初步遏制了粘虫暴发危害的势头。

  目前,东北春玉米正处于抽雄至灌浆期,华北地区玉米正处于抽穗扬花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防控的重要时期。虽然目前粘虫灾害大面积蔓延,但对国内玉米产量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预计减少50万吨,今年玉米产量为1.97亿吨,但依然较上年增加2.19%。”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认为,根据虫害发生、发展特点,玉米粘虫灾害多为以点集中爆发,对局部地块影响较深,而病害多呈现大面积发生,但影响相对较轻。

  布瑞克农产品数据库研究团队的估算,截至8月15日,本次粘虫灾害造成的玉米减产判断在300万吨左右。“虽然目前各地防治正在积极进行,但目前三代粘虫大部已进入暴食期,一旦查治不利将使秋粮作物生产遭受巨大损失。布瑞克已经修正下调2012/2013年度玉米产量至18300万吨,较月初下修300万吨,同比减少约200万吨。”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分析师马文峰预计,粘虫灾害将导致中国今年玉米减产约400万吨。但中国的玉米供求平衡只会受到极小影响,原因是上半年政府库存充足且玉米进口量较大。

  “没受灾的地方玉米长势很好,农民也提前有了防治,此消彼长,后期如果有效控制虫灾,天气不出啥问题,总体产量将增加。”中国玉米网总裁、首席咨询师冯利臣表示。目前,中国玉米网正在组织东北虫害考察活动,深入吉林长春等地区实地调研。

  尽管虫害目前的影响范围及程度来看,对国内玉米供求影响有限,但虫害无疑对农户的售粮心态产生影响,低价惜售心理将会凸显,国内优质玉米供应紧张的局势仍难以缓解,未来一段时间内尤其是9月华北玉米上市之前,玉米价格仍将居高不下。

  统计显示,目前美玉米进口完税价在2823元/吨,进口无优势。前期由于美玉米的价格优势,我国进口数量较大,2011年10月到2012年6月,中国玉米累计进口352万吨,出口7.7万吨。

  昨日,大连玉米期货主力1301合约收盘下跌0.90%,报2412元/吨。

热词:

  • 玉米产量
  • 期货主力
  • 市场恐慌
  • 玉米价格
  • 粘虫
  • 恐慌情绪
  • 统防统治
  • 灌浆期
  • 春玉米
  • 病虫害防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