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酿酒板块成领跌先锋 一线白酒股仍是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食品酿酒板块成为大盘领跌先锋,尤其是在去年无比辉煌的白酒股,近期遭遇了连续的下跌。有市场人士甚至认为,白酒行业当前已经沦为“明日黄花”。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食品酿酒板块还是资金的避风港,一线白酒股在调整后已显示出长期投资价值。

  截至昨日收盘,酿酒行业整体下跌2.14%。其中,酒鬼酒成为空方主要袭击的目标,该股收盘大跌6.95%。沱牌舍得下跌4.26%,青岛啤酒下跌4%,山西汾酒下跌3.42%。此外,水井坊、莫高股份、青青稞酒、五粮液等多只股票跌幅超过2%。

  已经过去的2011年无疑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巅峰之年,整个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在收入和利润上都达到历史峰值。然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高档白酒的涨价预期推动了股价和存货的大幅上涨,但远有产能压力,近有中端需求不振,经销商库存短期可以成为白酒厂家利润的防火墙,但被资金成本架在“火上烧烤”的经销商库存已经成为了白酒公司的“定时炸弹”。经历了超强景气周期的白酒股,继续成长面临考验,白酒股将可能为依据高成长得到的高估值,付出“戴维斯双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和估值水平下降的双重打击)的代价。

  然而,东海证券分析师徐玲玲指出:“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和最新财报的披露,白酒行业的整体市盈率已经降到3年来的最低水平,较多个股都凸显了投资价值。”徐玲玲仍然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应长期关注白酒业绩增长和分红率稳定的个股。“中短期,我们建议关注年报可能出现超预期的个股,如募投项目达到设计产量或新产品上市等”。

  尽管经济疲弱、“三公”消费限制对高端酒类消费均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乱市”中白酒股仍然相对安全,仍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指出:“中国白酒以政商务消费为主题的需求格局未变,渠道库存和销售顺畅决定了下半年食品饮料公司的分化。”朱卫华认为,全国性品牌以茅台、洋河、汾酒渠道顺畅度较好,今年刚发力的三线白酒年内压力也不大,预计8月份白酒有望再度进入价值区间,投资者可以关注茅台、洋河等一线白酒。

热词:

  • 白酒股
  • 板块
  • 东海证券
  • 估值水平
  • 酿酒行业
  • 白酒行业
  • 避风港
  • 空方
  • 三公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