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中国如何在全球印钞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8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已进入第四轮,日本央行又推出超量化的宽松政策,而欧洲央行继续有限制购债计划,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印钞大战已经吹响号角。面对全球的印钞大战,中国如何应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 印钞的目的就是掠夺财富

  当地时间2月1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闭幕。让市场略感失望的是,大幅贬值的日元逃脱了G20联合声明的谴责。本次G20会议对汇率问题态度一再软化的背后是各方力量的博弈,自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来,最早进行量化宽松的是美国,而且到现在美国已经推行到了第四轮(QE4);继美国之后的是欧洲央行。从2007年到2012年,仅美联储一家就把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从近9000亿美元扩张至近3万亿美元。欧洲央行陆续释放了上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在推行这些量化宽松时,哪家央行都不可能打着要汇率贬值的旗号,最拿得出手的是促进经济复苏。

  有一种方法,既不种植什么东西,也不生产什么东西,但能以零利率从公众或其他国家借钱,然后再把钱以2%、5%或者10%的利率借给公众或其他国家,还给公众或其他国家时再多印点钞票,这就是金融货币战争。金融货币战争就是从那些辛苦工作点滴储蓄的人的手里拿到钱,拿这些钱去制造一次互联网泡沫,一次房地产泡沫,一次股市泡沫,一次石油泡沫,一次大宗商品泡沫,一次债券泡沫再加一次股市泡沫,然后把它卖给全世界的人,然后再给自己发一笔奖金。

  二、印钞引发全球通胀中国首当其冲

  全球印钞就是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这有点类似于从水库放水,原本是使之流向特定的干旱农田,但实际类似于“大水漫灌”。带来的问题就是资源浪费,货币的购买力下降,通货膨胀。更重要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会遭到过量资金流入。美联储再次开启印钞机,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大量美元将流向市场,其中部分也将流向中国。美联储增加美元的供给,原本市场上有100美元,现在增加到200美元。

  但如今美国经济尚未有明显好转,全球对美元经济需求也未有大幅增加,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依然只有100美元,由此美元可能再度贬值。在美元贬值后,其购买力也下降,原本花100美元就能买到的东西,现在要花200美元才行,这件大宗商品的标价也就从100美元走高到200美元。贵金属、粮食、原油都在QE3之后出现上涨。

  对其他不是使用美元的国家来说,要购买大宗商品意味着要花费更多的钱,比如在中国,中国需要花更多的人民币去购买,间接给中国消费者造成了通胀压力,这就是所谓的输入性通胀。同时美国欠中国的债就少还了。例如:中国持有的美国三万亿美元外汇资产,美国不断印钞中实际上就慢慢变成了两万亿或1.5万亿,美国轻松就把欠账减少了。

  印钞引发货币金融持久战

  多国货币宽松,将会给百姓带来怎样的影响?就是人民币在国外消费又值钱了,人们感觉出境购物又便宜了,这将直接刺激内地的购买力外移,于是中国的消费都跑到国外去了,中国人买外国货,帮外国发展经济,人民币在国内购买力下降了,人民币在国内贬值了。

  对于企业而言,随着一轮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实施,一方面国际大宗产品的价格上涨会造成企业进口的原材料上升,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企业出口竞争力将会降低。这样一来中国的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下降了,老百姓的生活压力更大了,对于90%以上的老百姓只能在国内消费,在国内人民币又没有购买力,就加重了人民生活的负担。

  一场没有消烟的战争西方获得了三个方面的收获:一是欠中国的债务直接大幅减少;二是中国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慢慢失去竞争力,中国的出口持续下降;三是导致通货膨胀,让人民币在中国境内失去购买力,让人民币在国内贬值,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面对印钞带来的大量利益,这一场金融大战必将持续下去,必然是未来几十年的世界金融大战。中国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

  对内开放奋起直追

  中国在金融领域一直是世界上的弱国,中国的金融目前根本没有能力与美国竞争,导致中国金融积弱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金融行业垄断,表面看金融行业通过在国内的垄断获得高收益,实际上就成为了垄断下的金融低能儿,中国的金融机构及央企只要到国际金融市场去投资就成了“送财童子”。这种金融垄断局面下就直接导致了中国金融高级人才的严重缺乏。中国要想在未来几十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国际金融大战,只有将金融行业对内向人民开放,通过金融实战培养出一大批高级金融人才,重用有实战能力的金融高级人才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二是要尽快解决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扭曲格局,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扭曲格局严重制约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制约了民众的国内消费,导致中国的购买力都跑到国外去了。

  三是金融人才的任用要不局一格,如同当年“刘邦用韩信”,金融人才的运用如同将军元帅,不能只用体制内的庸才;要敢于用体制外的真正有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真正的金融高级人才。用好中国人自己的金融高级人才,把中国三万亿的外汇储备拿出一万亿在全球去建立私募股权基金,用私募股权基金去收购中国人需要的资源和技术,这样既减轻了外汇贬值的压力,又能真正提高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在全球整合资源为我所有。

  四是中国绝对不能跟着外国再印钞了,中国如果再跟着外国印钞票只能加在国内的通货膨胀,而没有能力把国内的通货膨胀向国外转嫁,这样到头来受害的只能是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老百姓。

  综上所述,未来几十年世界金融战争已经开始,任何国家都逃不过这场金融大战,任何人都逃不出金融战争的战场,中国只尽早对内向人民开放,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奋起直追,才能在这场金融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 宏皓
  • 中国
  • 全球
  • 印钞大战
  • 不败之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